港澳博士:深港科技融合优势互补是大势所趋

发布时间:2024-04-26 20:10:29 来源: sp20240426

  ■ 深圳特区报记者 郑思

  1月16日,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港国际科技园里,来自深港澳的近200名博士齐聚一堂。当天,“千名港澳博士深圳行”活动正式启动,来自香港中文大学威尔斯亲王医院的林子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一直想来深圳发展,这次活动给了我们很好的机会。”

  作为一名骨科专科医生,林子洪一直希望能促进深港两地医疗卫生领域的交流合作。他说,希望未来可以将香港的临床研究成果在河套合作区孵化落地,比如把运动学方面的项目、颈椎病功能诊疗产品等医疗器械在内地投入生产,将香港先进的临床研究成果结合深圳的高端技术配套,打造产品推向世界市场。

  林子洪口中的河套合作区,是深港澳博士人才此行的重要一站。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特色平台,这里也是深港科技创新合作最直接的对接点。河套合作区事务署副署长朱俊炜表示,合作区坚持“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双轮驱动发展,深度对接香港方面规划建设,实现河套“一区两园”园区资源深度共享,着力打造国际一流的科技创新中心。

  自去年《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规划》印发以来,河套合作区出台深港“联合政策包”,开展“科汇通”试点,允许科研资金适用港澳审计准则,打出了全方位、多层次政策“组合拳”,科创资源加速集聚。

  在香港青年科学家协会执行主席高博看来,香港是科技人才高地,每年毕业的博士生超过2800名,深圳有完整的产业链、良好的政策配套,“深港两地科技融合可以做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是发展大势所趋。”

  高博表示,此次活动组织深圳、香港和澳门近200名博士齐聚深圳,充分考虑了参与成员的研究方向和科创领域,比如人工智能、生物科技等,有针对性地制定了考察对象和交流主题,能有效促进深港澳三地青年科学家和产业的互动合作,助力深港澳科创融合发展。

  据了解,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深圳市青年联合会接下来将强化政策、服务、资源协同,驱动深港澳优秀青年交往交流交融、创新创业。“千名港澳博士深圳行”活动在3年中将组织近千名港澳优秀青年分批来深,与深圳青年科技工作者进行深入交流探讨,为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集思广益、凝心聚力。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