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掘援外医疗题材这座“富矿”

发布时间:2024-03-29 20:44:01 来源: sp20240329

  电视剧《欢迎来到麦乐村》剧照。   《欢迎来到麦乐村》剧组供图

  1963年迄今,中国援外医疗事业历经60年,无论从新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视角,还是中非传统友谊的视角,都值得影视创作者深入挖掘、用心呈现。近期在东方卫视、江苏卫视、湖南卫视等多家平台播出的电视剧《欢迎来到麦乐村》,用生活流笔法,讲述中国援外医疗的一段故事,受到关注。

  《欢迎来到麦乐村》放弃对“奇”的追求,选择对“常”的集纳,突出中国援外医疗非一时之为,而需长久之功这一特点。该剧讲述的援外医疗故事从2013年开始,紧紧围绕第二十五批援桑纳中国(远江)医疗队的两年任期展开。截取“中段”作为叙事重点,取的是援外医疗事业前有先驱、后有来者之意。

  《欢迎来到麦乐村》不以情绪上的大喜大悲、人物命运上的大起大落吸引观众,而是写出了日常与恒常。乍起总有突兀,持久才近日常。在剧中,远江医疗队的马嘉、江大乔、武梅等医护人员,援非两年的经历,有紧张之时,也有轻松之时,有医救无效时的无奈,有治疗见效时的欣慰,这就是医者仁心。

  《欢迎来到麦乐村》叙事隽永,体现在作品所塑造的一众医护人员的形象上。该剧塑造了马嘉这个中国医生的形象。马嘉实现由“技术自负型人才”到一名成熟医生的转变,既有梁院长的“耳提面命”,也有师兄江大乔的以身示范,还有他在参加援非过程中受到的各种历练。医生齐丹也是一个独特鲜明的角色。他的性格里有傲慢,也有真诚,工作中有刻板之处,也有变通的可能,但他始终心怀对医生职业精神的追求。因此,剧中表现了他一方面坚持卡塞医院的“规矩”,一方面在江大乔过度疲劳时接过主刀的责任,虽然最初对自己的患者“偷受”针灸治疗不满,最终却饶有兴致地探问针灸的原理。齐丹任职期满将要离开桑纳时,江大乔、马嘉、武梅在麦乐村为他饯行送别。当马嘉对他说“你心里有真正的浪漫,敬你的浪漫”时,当在离程的车中看到中国医疗队转赠给他的父亲援非行医的照片时,齐丹最终与大家达成了共情和认同。

  电视剧《欢迎来到麦乐村》对卡塞医院多位桑纳医护人员的艺术塑造,让人印象深刻。剧中既有迪阿鲁这样“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护士长,也有追求医疗技术提升可又缺乏自信的迪斯马斯,还有为维护国家形象而对老师马嘉“怒目相对”的苏莱曼等人物形象。特别是卡塞医院的坎戈院长,这位会说中国话的院领导坚守自己的立场,又善于把各方力量汇聚到服务本国患者的目标上,让人看到文化交融的魅力。

  援外医疗故事是一座值得深入开掘的“富矿”。电视剧《欢迎来到麦乐村》是一个成功案例,期待以中非友谊和援外医疗为题材的中国故事越来越动人。

  (作者为中国文联电视艺术中心主任)

  《 人民日报 》( 2023年12月15日 18 版)

(责编:胡永秋、杨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