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将重返“地平线欧洲”及“哥白尼”项目

发布时间:2024-04-26 05:27:05 来源: sp20240426

  欧盟委员会近日发表声明称,欧盟—英国参与欧盟项目专门委员会通过了英国重返欧盟旗舰科学项目“地平线欧洲”及“哥白尼”地球观测项目的政治协议。明年1月1日起,英国科研人员将与欧盟成员国科学家一样有机会参与这两个项目,并获得项目资金支持。

  “地平线欧洲”是欧盟支持科学研究和创新的一项资助计划,2021至2027年预算达955亿欧元。“哥白尼”地球观测项目利用卫星监测气候变化对地球影响,对分析极端天气事件等至关重要。今年9月,欧盟和英国达成协议,英国将作为“准成员”,平均每年为“地平线欧洲”项目投入24.3亿欧元,为“哥白尼”项目投入1.54亿欧元。

  该协议同时对英国设置了阈值。如果英国研究人员连续两年获得的项目拨款金额比英国支付的金额高8%以上,英国政府必须补齐超额部分;若相反,则英国政府将获得补偿。为鼓励英国科研人员尤其是青年学者,英国政府还将为首次申请“地平线欧洲”项目的英国学者提供每项申请最高1万英镑的额外资助。

  英国科学、创新和技术大臣唐兰表示,重返两个项目将助力英国经济增长和就业率提升。英国大学校长协会首席执行官斯特恩表示,英国科研人员将全面参与两个项目,英国将在与世界各地研究者的合作中受益。

  英国科学界曾是欧盟众多科研项目的重要参与方和受益方,但在英国“脱欧”之后,许多合作被迫停止。欧盟委员会的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英国科学项目获得的资助大幅下降。据欧洲“科学·商业”新闻网报道,在“地平线欧洲”实施的前两年,英国研究机构和学者参与度下降了50%。此前,在“地平线欧洲”前身“地平线2020”项目实施的7年中,英国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曾分别获得5.23亿欧元和4.8亿欧元支持。但截至今年初,牛津大学从“地平线欧洲”项目获得的资助骤降至200万欧元,剑桥大学未获任何资助。

  分析认为,“脱欧”的持续影响仍将对英欧科技合作造成一定阻碍。欧洲大学协会政策协调与前瞻事务主任约根森表示,欧盟与英国的监管标准和立法差异将影响科研信息的流通,欧盟在一些技术研发领域针对“域外”国家的限制也会影响英国科研人员的参与。

  (本报伦敦电)

  《 人民日报 》( 2023年12月21日 17 版)

(责编:白宇、卫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