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价格战打响 多家银行借“双11”促销消费贷

发布时间:2024-04-27 22:34:18 来源: sp20240427

  发红包、送话费、派优惠券,以低利率吸引客户

  多家银行借“双11”促销消费贷

  “双11”期间,消费贷成为银行“暗战”的主战场。笔者调查发现,多家银行的消费贷年化利率基本为3%起步,与此同时推出各种利率促销活动价格战,通过发放红包、利率优惠券、活动抽奖等方式,个别银行优惠后的利率降到了3%。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当前消费贷款是银行提振贷款增速的重要抓手,已经成为兵家必争之地。部分银行以“双11”为契机借势营销,一方面可以加强跟电商平台合作,另一方面能够更好地推广消费贷款。

  专家提醒,对于消费者而言,在享受消费便捷的同时要充分考虑财务状况,避免过度负债,同时通过正规渠道申请。对于机构而言,可着重强化对新市民的消费贷产品创新,助力消费升级。

  “双11”打响利率价格战

  “手机银行客户完成1分钱支付最高得1111元立减金。”“首次绑定信用卡即可获赠50元的微信立减金。”“消费满200元并使用公务卡结账可享受减80元优惠。”随着电商平台“双11”促销战打响,金融机构的营销大战也随之白热化。笔者看到,围绕“双11”,广东多家银行加大了对支付满减、分期付款等方面优惠力度。

  但今年的“双11”,银行营销的重点是消费贷款。笔者在朋友圈看到,韶关农商行的一位客户经理积极推广“消贷易”系列贷款产品:“我们‘双11’购物节准备了超低利率,让你在享受购物的同时能节省更多。”据了解,该行的“消贷易”提供最高可达100万元的贷款额度,客户提供资料后,银行最快可24小时内完成审批。

  广州农商行则推出“现金分期帮您买单”活动,该行推出最高额度5万元、最长可分24期、月利率低至0.275%的现金分期,活动期内被邀约客户按照办理期数及综合资信情况可享5折至7折的利率优惠。

  国有大行也纷纷“参战”,以低利率作为吸引客户的利器。中国银行在10月15日至11月30日期间,随心智贷的利率3.5%起。交通银行的惠民贷,优质单位客户最低年利率可达3.3%。农业银行的网捷贷,最低利率可达到3.45%。建设银行则针对优质客户推出年化利率低至3.5%的贷款,参与申请的客户还有机会获得话费、红包等礼品。

  随着消费贷“价格战”打响,贷款利率一降再降。当前,利率优惠力度最大的为浦发银行,“双11”期间,该行客户通过“浦闪贷”授信审批且完成授信签约,有机会领取一张一年期3%年化利率(单利)优惠券。

  消费贷款及信用卡业务在提振消费中发挥积极作用。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认为,银行降低个人消费贷款利率既能直接降低消费者消费信贷成本,减少消费者在消费领域的利息支出,同时有助于进一步激发消费者扩大消费的意愿和能力,从而进一步助力提振消费,扩大内需。

  消费贷成利润增长抓手

  银行为何在“双11”大力推广消费贷?董希淼认为,作为银行零售业务资产的重要部分,消费贷的重要性不断凸显。“‘双11’是传统的电商购物节,部分银行借势营销一方面可以加强跟电商平台合作,另一方面能够更好地推广消费贷款。”

  星图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薛洪言认为,今年以来,实体部门贷款需求疲弱,银行业普遍面临优质资产稀缺问题。“‘双11’期间,银行以消费贷款的形式在支付环节提供补贴,贴近真实消费场景,资产质量更可控。”

  消费贷是银行的利润新增长点。三季报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招行个人消费贷款余额2980.95亿元,增幅达到47.4%。国有大行也不遑多让,建设银行个人消费贷款余额为3886亿元,比年初新增1051亿元。在三季报业绩发布上,建设银行董事会秘书胡昌苗表示,该行消费信贷年内有望突破4000亿元,实现超过45%的增速。

  “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较为疲软,部分银行希望通过发行消费贷款弥补个人住房贷款下降的缺口,以此来保持营收和净利润。”董希淼表示。

  “随着国内经济恢复常态,消费修复,银行积极发力消费贷业务,拓展盈利空间。”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分析。

  而消费贷利率的下行,动力一方面来自激烈竞争,另一方面则是宏观利率下降的传导。周茂华表示,当前消费金融同业竞争激烈,部分银行希望通过优惠价格获得竞争优势。

  薛洪言则认为,消费金融行业内部分化加剧,在三足鼎立的消费金融市场,银行仍占据绝对优势,消费金融公司则通过客群下沉、拥抱场景等方式差异化竞争,小额贷款公司则因资本补充渠道较窄而慢慢掉队。“随着消费贷的地位趋势性上升,值得银行投入更多资源。”

  近年来,我国的存款利率处于下调趋势,与此同时人民银行也多次下调政策利率并两次实施降准。“银行的资金成本有了比较明显的下降,银行有能力也有空间下降消费贷款的利率。”董希淼表示。

  专家建议个人理性消费

  还贷支出不宜超收入一半

  笔者调查发现,申请到低至3%的低利率消费贷并不容易。当前,银行会根据数据模型审核贷款人的个人征信情况、社保、公积金、银行流水及职业等。招商银行广州高新支行一位客户经理就告诉笔者:“每个人可贷款的额度不同,需要客户下载APP,测试贷款的额度以及利率。”

  多家银行的客户经理也表示,目前银行采用邀约形式的白名单制,高质量客户才能获得较低的利率定价。交通银行广州高科支行一位客户经理直言,具备条件的指定客户贷款时才会显示有优惠券。

  随着消费金融需求的提升,消费金融发展空间广阔。人民银行数据显示,三季度末,本外币住户消费性贷款(不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19.31万亿元,同比增长13%,增速比上年末高8.9个百分点,这是非房消费类信贷连续3个季度增速回升。

  周茂华建议消费者在享受消费便捷的同时,要充分考虑自身财务状况,避免过度负债。同时,消费者要通过正规机构渠道申请消费贷款,充分了解合同细节,明确消费贷的约束条件、利息、金额、还款方式等,做到理性消费。

  董希淼建议:“年轻消费者要将个人债务控制在合理水平,不可盲目借贷、以卡还卡、以贷还贷。一般来说,个人每月的还贷支出不宜超过家庭收入的一半,最好控制在1/3以内。”

  薛洪言说:“银行机构可着重强化对新市民的消费贷产品创新,帮助新市民更好地融入城市,助力消费升级,通过差异化发展为消费贷业务寻找新蓝海。”

  南方日报记者 黎华联 实习生 王伟

  统筹:陈颖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