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万明:10年来“一带一路”友城合作亮点纷呈

发布时间:2024-04-19 05:34:11 来源: sp20240419

人民网北京10月19日电 (记者许维娜)“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也在于利相融。”18日下午,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杨万明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地方合作专题论坛上表示,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大力推进中国与共建国家友城交流合作,为推动“一带一路”民心相通作出了努力。

杨万明表示,10年来,“一带一路”友城合作网络不断扩展,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协调推动下,在各国地方政府共同努力下,中国同共建国家友城数量从960对增至1577对,占中外友城总数比例达到53.5%,“一带一路”已成为中外友城合作的重要方向。

10年来,“一带一路”友城和地方合作机制持续完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中国地方政府共同搭建金砖国家、上合组织、澜沧江-湄公河、中国-非洲、中国-东盟、中国-中东欧等地方合作平台,推动成立“一带一路”地方合作委员会和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为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友城合作提供了有力的机制保障。

10年来,“一带一路”友城合作亮点纷呈,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坚持面向民众,面向基层,面向未来,与中外地方政府共同发起友城灯光秀、龙舟赛、图片展、夏令营、大联欢等丰富多彩的人文活动,共建国家人民,特别是青少年对“一带一路”的知晓率、参与度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杨万明表示,作为中国从事民间外交的全国性人民团体,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将继续秉持增进人民友谊,推动国际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工作宗旨,不断完善本论坛机制建设,积极推动中外友城交流与互利合作,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拉紧利益纽带,夯实民意基础,不断注入友城合作新动力。

据悉,地方合作专题论坛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框架下的机制性论坛之一,本次论坛以“深化地方合作 促进共同发展”为主题。会上,多位与会嘉宾共商中外地方合作发展大计,携手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责编:乔业琼、吕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