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交通”助力绿色出行(新春走基层)

发布时间:2024-04-28 03:47:42 来源: sp20240428

  红灯笼、红砖厝,年味儿浓浓,乘着观光车“小白”穿行在福建省泉州市6.41平方公里的古城区域内,林里楠和6位老战友一路上说说笑笑:“家门口就有绿色出行,老伙计们一道逛逛古城,好开心!”

  家住泉州市鲤城区礼让巷的退休干部林里楠曾为出行问题苦恼:“背街小巷狭窄又弯曲,车开不进来,自行车乱停乱放影响市容,全靠步行也不是办法……”

  林里楠的一番话,道出了不少泉州老城区市民的心声。

  如何既能方便市民出行,又不影响古城格局?泉州探索“公交+慢行”模式,提出“多彩交通”理念,打造了作为城市公共交通基础框架的常规公交“小蓝”,招手即停、将公交服务延伸至背街小巷的古城观光车“小白”,穿梭于社区道路之间、无缝接驳居民区和主干道的微循环公交“小灰”,以及将公共交通出行覆盖到居民家门口100米范围内的公共自行车“小黄”,构建起多层次、一体化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该创新做法入选交通运输部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和绿色出行典型案例。2023年,泉州中心市区公交客运量5686万人次,同比增加37%。

  走进“小白”停车站,休息室里一面锦旗格外醒目。驾驶员林继盛介绍,去年夏天一次出勤,他发现路旁有个小朋友应该是和家长走散了。于是,他立马开车将孩子送往派出所,同时在路上用随身喇叭播放寻人启事,最终顺利找到了孩子家长。

  “铛铛铛……”说话间,一排12辆复古“小白”鱼贯而出,对联、花灯悬挂其上,砖红色外衣、复古屋檐、经典推拉窗,再搭配古韵灯具和屏风,与窗外的风景相得益彰。“这是我们为喜迎新春佳节专门定制的‘铛铛车’,一路经过清源山、真武庙等景点,让游客能更好地领略古城风貌。”泉州市公交集团经营部副经理汪雯妮说。

  《 人民日报 》( 2024年02月09日 11 版)

(责编:胡永秋、杨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