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铁8号线二期开门迎客 “乘着地铁去看海”梦想成现实

发布时间:2024-04-24 11:30:55 来源: sp20240424

  12月27日上午10时58分,深圳地铁8号线二期正式开通,深圳人乘着地铁去大小梅沙看海的愿望终成现实。8号线二期4座车站均为地下站点,区段全长8.01公里,开通后整体运营服务与一期相同,最高运行速度80公里/小时,区段全程运行时间为12分钟左右。这条承载着深圳人“搭乘地铁去看海”期待的“山海专列”,是深圳首条直达海滨大小梅沙的地铁线路。从此,深圳人可以坐地铁直达大小梅沙,奔赴一场浪漫的“山海之约”。

  如约而至

  8号线二期开通初期运营

  作为深圳“东进战略”重要交通动脉,8号线二期接通既有2、8号线盐田路站,新设鸿安围站、盐田墟站、大梅沙站、小梅沙站4座地下站点,全长8.01公里,设计速度80公里/h。全线采用地下敷设,是深圳第一条直达大小梅沙的地铁线路,因其穿山跨海的路线特征,被誉为“山海专列”。线路开通后,将进一步缩短大小梅沙区域与罗湖、福田、南山等中心城区的通行时间,让城市区域发展更有力、血脉更畅通,促进深圳全市域的协调发展。与此同时,深圳城市轨道交通线网(含有轨电车)运营里程达到567.1公里,车站增至393座(含换乘站,不含福邻站)。其中,深铁集团所辖线网运营里程达到536.4公里,车站370座。

  据悉,地铁8号线二期开通后,与2号线贯通运营(赤湾-小梅沙)。工作日早、晚高峰期执行大交路赤湾-小梅沙、小交路湾厦-莲塘运行模式,最小行程间隔为2分30秒。平峰期执行单一交路赤湾-小梅沙运行模式,间隔为6分25秒。周末执行单一交路,高峰期行车间隔为4分钟。“开通初期,新线还处于客流培育阶段。后续深铁集团将视客流情况提升运能。”深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惊艳网友

  地铁出来就看海

  出站即是沙滩,这是8号线二期开通后给市民带来的最大惊喜——据了解,大梅沙地铁站是距海最近的一站,车站A、B出入口被设计为外扩站厅,两侧纵向的设置可以将市民直接送往大梅沙沙滩。记者实地体验,随着车站扶梯缓缓上升,海天一色便映入眼帘,出入口100米外即是沙滩,出站即奔赴蔚蓝大海。

  观海少不了吃海鲜,8号线二期也“安排妥当”。盐田墟站开通后,市民出站后步行约8分钟即可到达盐田海鲜街,可随时随地来一场“看海景,吃海鲜”的体验。鸿安围站出来不远就是鹏广达山海城,可一站式体验集娱乐、休闲、美食、文化、音乐于一体的山海文化生活。

  位于深圳东部黄金海岸线上的大小梅沙,一直是市民游客节假日的旅游首选。伴随着8号线二期的开通,不仅区域地面交通压力将被大大缓解,同时,深圳海洋城市和盐田滨海城区的魅力也将得到更大释放,让都市中的亲海生活更值得期待。

  打卡新地标

  地铁站化身“主题公园”

  8号线二期沿线文旅资源丰富,途经盐田海边栈道、梅沙湾公园、大梅沙、小梅沙等滨海特色旅游景点。为此,8号线二期站点设计也充分体现了盐田的山海特色,可谓一站一景,充满海洋气息。其中,“特色站”大梅沙站按照“主题公园”进行设计,站内的艺术大灯、层高变化、采光天窗、通高中庭均以“光”“海”为设计元素——车站出入口以鲸鱼为原型,通过墙面及檐口线条和侧立面内嵌的玻璃刻画出神似鲸鱼嘴的形态。同时,利用通透的天窗打通地上地下的空间联系,将海滨公园多层次的立体景观延伸到地下车站内,营造出潮韵山海的意境。

  链接

  通山达海连城串趣

  深圳盐田山海生活节启幕

  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园报道:12月27日,“山海连城幸福100”深圳盐田区山海生活节在地铁8号线大梅沙站C出口启动。目前正是地铁8号线二期开通及元旦跨年重要时间节点,盐田区着眼“全域消费+全域旅游”,联动辖区餐饮、零售、商圈等各类市场主体开展系列文旅商宣联动促消费活动。

  活动将持续到2024年1月1日,其间还有百万数币消费券、咖啡嘉年华、圳品好货市集、跨境美食市集、千份榴莲自助餐免费送、1分钱坐地铁到盐田等特色亮点活动,消费者可以凭借活动发布的“趣玩地图”探索辖区吃住行游购娱好去处。

  此次生活节主题“山海连城幸福100”,意为地铁8号线二期开通至元旦前的100余小时,乘坐地铁、跨越山海、迎接新年。

  活动期间,盐田区发放满300元减100元、50元无门槛消费券以及最高1314元无门槛消费券结婚大礼包等百万数币消费券,领到数币消费券的市民游客可在2024年1月16日前,根据盐田数字人民币消费券细则消费使用。

  地铁8号线二期的开通,实现了市区居民一站通向大海的心愿。在山海生活节活动期间,盐田区联动银联,推出1分钱坐地铁游盐田的优惠活动,12月28日起,用户使用银联云闪付App在地铁8号线站进/出站时,领取优惠券,可享0.01元一口价优惠(最高优惠6元)。

  文/羊城晚报记者 宋王群 【编辑:李润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