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甜百合出山乡

发布时间:2024-04-27 23:32:01 来源: sp20240427

  春雨过后,百合田里,泥土味夹杂百合香弥散在湿润的空气中。在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和平镇邵家泉村,农户何正忠端来一个育苗盘,从蛭石土中拿出一株株拇指大的百合小鳞茎,缓缓栽下。“刚收完一茬,又要准备育新苗了!”何正忠说。

  在榆中县,像何正忠一样的百合种植户超过5500户。榆中县地处黄土高原沟壑区,土质疏松、透气性强,昼夜温差大,土壤为弱碱性,是兰州甜百合的优良产地,种植百合成为当地农户的主要收入渠道。

  然而,农户们也曾面临烦恼——百合3年生、3年养、3年长,从栽植到收获要花费9年时间。更为困窘的是,在传统种植模式中,下一代鳞茎总是从上一代百合的地下鳞茎上长出,长此以往,不但百合品种无法更新,而且植物病毒容易累积,可能影响百合品质。

  产品要提质,种源是关键。为提升种源品质,榆中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成立专业团队,创新培育种源。走进中心的百合组织培养实验室,只见30多个组培架整齐排列,3万多个培养瓶静静摆放。高级农艺师金军民拿起其中一瓶,仔细记录种苗成长情况。过去4年多时间里,实验室从国内收集优良单株400多个、杂交种1000多个,并在金崖镇建设百合种植资源圃40亩,为提升优化当地百合种源打下基础。

  金军民介绍,实验室与中国科学院、兰州大学等合作,已顺利完成兰州百合组培脱毒技术优化,开展优质百合脱毒鳞片包埋示范推广,不仅保障了百合品质,还将9年种植进程缩短到6年。在此基础上,当地农业专家牵头编写了4项百合全产业链新标准,申请了10余项相关专利。

  种源好、种得好是基础,销出去才能成为实实在在的收入。车间里,清洗机、烘干机隆隆作响,十几名工人有序忙碌。在位于园子岔乡小岔村的榆中富源百合产销专业合作社,一颗百合经历剥片、组合清洗、蒸煮、烘干、色选等步骤,90分钟不到,就被加工成等级不一的百合片。去年,富源合作社共生产鲜百合1000多吨、百合干50多吨,产值超过2000万元。

  近年来,榆中县加大对百合生产企业的支持力度。在技术上,派遣科技专员指导企业应用地膜覆盖、覆草保温保墒等技术;在资金上,利用东西部协作资金和各类农业奖补政策,鼓励企业更新大型设备;在销路上,通过消费帮扶、定点采购等,助力百合销往北京、广州等地。

  2023年,榆中县百合种植面积达8.2万亩,产量达3万吨,产值达3亿元。“下一步,榆中将通过产业融合,将百合产业与其他相关产业相结合,积极延伸产业链条,不断提升全产业链价值。”榆中县委常委王廷宏表示。

  《 人民日报 》( 2024年04月18日 12 版)

(责编:白宇、卫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