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呼吸道疾病呈现哪些流行趋势?传染性更强了吗?专家详解

发布时间:2024-04-28 02:47:08 来源: sp20240428

  人民网北京11月23日电 (记者乔业琼)随着冬季来临,呼吸道疾病进入高发季节,多种呼吸道疾病交织叠加,近期,医疗机构的门急诊数持续处于高位。今年冬季呼吸道疾病流行趋势如何?什么情况下需要及时就医?就此,记者采访了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李侗曾。

  当前呼吸道疾病呈现哪些流行趋势?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9月发布的《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3-2024)》指出,今冬明春可能会面临新冠、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交互或共同流行的风险。11月13日下午,国家卫健委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多种呼吸道疾病交织叠加,要坚持多病同防同治,密切关注肺炎支原体、新冠感染、流感、登革热、诺如病毒感染等的流行情况,加强监测预警,掌握病毒活动强度、病毒变异等变化。

  “今年冬季呼吸道疾病的发病率确实比较高,尤其是在儿童当中。”李侗曾向记者介绍,目前呼吸道疾病包括流感、肺炎支原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鼻病毒、副流感病毒、人偏肺病毒等。

  李侗曾提醒,现在流感的发病率正处于上升趋势,有可能还会继续增加,呼吸道的其他病原体种类也比较多,所以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

  今年呼吸道疾病传染性更强了吗?

  李侗曾介绍,大部分呼吸道疾病都具有传染性,有的传染性比较强,比如流感,有的传染性稍弱,比如肺炎支原体。但就目前流行的呼吸道病原体而言,没有发现传染性增强,其致病力、传染性和以前相比也没有明显区别。

  “可能是过去三年大家防护措施做得比较好,感染减少了,所以体内针对这些病原体的抗体水平普遍下降了。”李侗曾分析,也就是说,病原体的传染性没有增强,但是人体相应的防护力下降了,所以可能导致感染的人数增加了。

  如果出现了发烧、咳嗽、呕吐等症状,如何判断是否属于传染性疾病?

  “一般情况下,在家庭内出现聚集病例,或者是学校、幼儿园出现聚集病例,也就是多人发病,通常认为属于传染性的疾病。”李侗曾解释。

  他举例,如果在单位、学校、幼儿园等人群聚集场所,周围有人出现呼吸道疾病的症状,之后自己也出现了相应的症状,那么就要考虑是被传染的,可能是一种传染性疾病,需要做好自我隔离,不要带病上学、上班,避免传染给更多人。

  哪些情况需要到医院就医?

  为了尽量避免交叉感染,患者在什么情况下到医院就医比较合适?

  李侗曾表示,对于老人、幼儿、孕妇,有基础疾病、免疫力低下以及肥胖等高风险人群,感染后更容易发展为重症。所以一旦发病,应尽快就医,明确病因,及时治疗。

  对于普通人群,如果在休息期间高烧超过3天没有缓解趋势,或者有剧烈的咳嗽、胸痛、胸闷、呼吸急促、喘憋等,婴幼儿出现喂食困难,甚至有嗜睡、精神萎靡、烦躁不安等,也应该及时就医。

  “呼吸道疾病的症状都比较像,包括发烧、咳嗽、咽痛等,有些人症状可能会比较重,比如有头痛、肌肉酸痛、关节痛、乏力等全身症状。一般情况下,出现前述症状之后,只要居家休息,对症治疗,很多人是可以自愈的。”李侗曾称。 【编辑:叶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