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访谈)麦家:警惕“翻拍潮”,原创精神不可丢

发布时间:2024-03-29 21:13:04 来源: sp20240329

   中新社 北京3月10日电 题:麦家:警惕“翻拍潮”,原创精神不可丢

   中新社 记者 赵晔娇

  “适当的翻拍无可厚非,若翻拍之风愈演愈烈,成为一种现象,就要警惕、限制和规范。”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麦家在接受 中新社 记者专访时表示,“翻拍潮”在无形之中伤害了原创,对于文艺作品来说,原创精神不可丢。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麦家。(受访者供图)

  在影视行业,翻拍不是新鲜词汇,尤其是院线电影近年来翻拍率上升。与之对应的,是高品质的翻拍作品寥寥,一些作品口碑票房双失利,甚至在网络上引发讨论,被认为“毁经典”。

  麦家关注到翻拍这一现象。他认为,翻拍是种文化交流,经典需要被解读、再创造,最成功的案例莫过于美国导演马丁·斯科塞斯将港片经典《无间道》翻拍成《无间道风云》,该片也帮助马丁·斯科塞斯拿下奥斯卡最佳导演奖。

  麦家的作品也被不断翻拍。此前,韩国一家电影公司找到麦家,经过数次沟通,购买了其长篇小说《风声》的版权。

  但眼下,市场上更多的是另一种翻拍,或者可以称之为滥拍。

  “资本一哄而上,将翻拍视为投机取巧、牟利的手段,不考虑作品质量,这既是对原IP品牌的损害,也对影视行业带来负面影响。一旦我们的行业被这种作品充斥,肯定会伤害原创。”麦家说,文章合为时而著,我们应该培育自己的优质文艺作品。

  他提到了前些年流行的穿越剧与宫斗剧,其因随意篡改历史、过度戏说、扎堆泛滥被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整治规范。麦家建议,相关部门也可以照此例,召集专家研讨,出台规定,防止无序翻拍。

  同时,也要鼓励原创。“每一位创作者都想写出自己的作品,但事实上,原创并不容易。”从业近40年,在世人眼中成功的作家麦家,也面临创作的烦恼。

  3月底,他的新作即将面世,这是继《人生海海》后麦家打磨5年的一部作品。新作收官时,他选择每天闭关创作10小时。

  麦家认为,好的作品,就是这样拼出来的,不要什么火就写什么,而是书写自己的灵感,展现独特性。

  他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历程。1991年麦家开始写第一部长篇小说《解密》时,市面上相关类型的文学作品不多。1992年《解密》完稿后,面临被不断退稿的情况,11年间被退17次,直到2002年出版,成为一部现象级作品,开启影视作品的“谍战”时代,被不断影视化、翻拍。

  “出版的小说和1992年完成的第一个版本相比,差别不是很大。”麦家认为,两者之所以有不同的结局,是因为所处时代不同,人们的思想也不同。无论影视还是文学作品,制作周期都较长,若一味追潮流,很容易被时代抛弃。

  谈及是否会将作品短视频化时,他坦言没考虑过,“短剧和普通的影视作品,好比浅阅读和深阅读。前者更具娱乐性,后者或能带来思想启迪。”

  麦家说,好的作品应该蕴含着创作者的思想和能量,这也是坚守原创精神的意义所在。(完)

【编辑:胡寒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