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意世遗杭州对话:文化遗产保护有何高招?

发布时间:2024-04-28 03:07:31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杭州10月24日电 (童笑雨)文化遗产如何保护?这是摆在所有国家面前的一个问题。10月24日,“中意世界文化遗产地结好论坛”在浙江杭州举行,两国专家围绕这一问题开展探讨,加强立法、做好活化利用都是会议中提到的高频词。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中意同为文明古国,也是文化遗产大国,都拥有璀璨的文明、悠久的历史、众多的古迹。此次参与论坛交流的中意世界文化遗产地,都是“牵手结好”的伙伴。

  现场,中意两国文物部门代表、专家代表围绕中意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理念、经验开展对话,杭州、维罗纳等中意结好世界文化遗产地保护机构代表围绕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进行交流。

  意大利是遗产大国,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方面,有何高招?

  意大利文化部秘书长马里奥·图里塔提到了立法。据悉,意大利政府为保护文化遗产,制定了系列相关法律以确保其“刚性”执行。

  而在万里之外的中国北京,颐和园在文化遗产保护上更多利用科技手段。

佛香阁。颐和园供图

  北京市颐和园管理处副园长王树标表示,颐和园已搭建起世界文化遗产监测预警系统平台,持续性开展古建病害巡查与重点监测,为遗产保护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

  文化遗产不仅要保护好,还要利用、活化好。王树标提到,2015年至2018年,颐和园尝试建立文创管理新模式,2019年起,尝试跨界融合,通过“文化IP+品牌”“营销线上+线下”“文创产品+活动”等方式,做好文创这篇文章。

  此外,颐和园还打造符合世界文化遗产定位的“颐式生活”文化新商业模式,夏宫咖啡、颐咖啡等吸引了一大波游客,让文化遗产走近民众生活。

  这一点,位于意大利的哈德良和埃斯特别墅也进行了深入挖掘。

  哈德良别墅是罗马皇帝哈德良留下的杰出建筑遗产;埃斯特别墅是位于意大利蒂沃利小城的一处花园别墅,于文艺复兴时期修建。

  哈德良和埃斯特别墅管理机构主任安德烈·布鲁贾蒂表示,两个别墅虽然是独立的,但如今它们已经构成了一个整体,这是一个集文化和体育、旅游特色于一体的区域。“我们希望用一种非常先进的理念打造去旅游区域。”

  据悉,此次“中意世界文化遗产地结好论坛”由国家文物局、意大利文化部指导,由杭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文物局、意大利驻华大使馆主办,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承办。(完)

【编辑:苏亦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