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已建设近万家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

发布时间:2024-04-28 07:41:15 来源: sp20240428

  本报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王群)在今天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陶青介绍,我国以大模型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发展呈现出技术创新快、应用渗透强、国际竞争激烈等特点,正加速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深刻改变制造业生产模式和经济形态,展现出强大的赋能效应,有力推动了实体经济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目前我国已建设近万家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

  发布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不断增长,企业数量超过4400家,智能芯片、开发框架、通用大模型等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云算、智算、超算等协同发展,算力规模位居全球第二,东数西算等重大工程加快推进。另外,前三季度,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1.3%,增速高于制造业投资5.1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光伏产品、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实现高速增长,造船业三大指标继续全球领跑。数字化转型进程加速,推动智能工厂建设规模扩大和水平提升,产业提质增效成果显著。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突出重点领域,大力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推动人工智能创新应用。”陶青表示,将通过科技创新重大项目,着力推动大模型算法、框架等基础性原创性的技术突破,提升智能芯片算力水平,释放数据价值,强化“根”技术研发。同时,推动重点行业智能化升级,加快制造业全流程智能化,深化人工智能技术在制造业全流程融合应用,大幅提升研发、中试、生产、服务、管理等环节智能化水平。推进人工智能试点示范,拓展特色应用场景,加快“智改数转”,提升制造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值得一提的是,为加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信部遴选公示首批30个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试点,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同时,加强优质企业培育,前三季度,累计培育10.3万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2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0个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在强链补链中发挥重要作用。(工人日报)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