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黑河水运口岸进入抢运期

发布时间:2024-03-29 19:47:24 来源: sp20240329

   中新网 黑河11月1日电(孟莉莉 记者 王琳)11月1日,从俄罗斯运抵的粮食正在黑河水运口岸卸装。中国东北即将进入寒冬、江面全线封冻,黑河水运口岸抢抓最后运货时限,保障进出口货物顺利通关。

俄罗斯粮食在黑河水运口岸装卸 张志国 摄

  黑河市地处中国东北边陲,以黑龙江主航道中心线为界,与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市仅有数百米之遥。随着气温降低,黑河水运口岸即将因为江面封冻而关闭,结束今年的明水期货物运输。

  黑龙江省伊斯特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津瑞说:“因为10月中旬是俄罗斯粮食的集中收割期,所以很多企业都在抢明水期的船运时限。黑河海关为粮食回运提供了便利条件,比如24小时通关、快速申报等,帮助企业节省成本。”

  随着黑河水运口岸运输粮食的船只驶入港口,黑河海关的工作人员对船只进行查验,船、车无缝对接。黑河海关与黑河港务局建立了关港协作互助机制,在抢运期加班加点,保障各类货物在明水期结束前顺利通关。

  黑河海关查验科科长朱洪彬说:“针对闭关前抢运期的时间紧、运量大等情况,黑河海关采取相应措施。一是综合运用抵港直装、船边直提等通关模式,确保进出口货物通关便捷顺畅;二是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互联网+海关’综合服务平台,实行7×24小时预约服务,保证进出口货物随到随检。三是开辟出口水果蔬菜绿色通道,优先验放易烂易腐货物,同时对大宗进出口货物加班加点验放。”(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