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旅”多业态融合趋势显著 激发消费市场活力

发布时间:2024-04-28 04:27:26 来源: sp20240428

  文旅热的“冷思考”

  “文、体、旅”多业态融合趋势显著 激发消费市场活力

  在滑雪道上,来自五湖四海的滑雪爱好者们头戴护目镜,脚踏雪板,飞驰而下,他们的身影在白雪皑皑的山坡上划过一道道优美的弧线;在冰雪乐园中,晶莹剔透的冰雕建筑叠加五光十色的都市夜景,每一处细节都展现出冰雪艺术的独特魅力……这个冬天,冰雪游的热度持续攀升。这不仅带动文旅行业蓬勃复苏,也为冰雪赛事与地方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在举办全国短道速滑锦标赛的同时,依托冠军元素开发了观、滑、品、钓等多种冰雪体验项目;新疆阿勒泰地区在举办第一届环阿尔泰山冬季运动会期间,通过非遗项目“马皮滑雪板制作技艺”吸引游客感受非遗魅力;河北张家口在用好冬奥场馆之余,依托“体育+文旅”,推出了滑雪游园会、音乐派对、童话剧等丰富多彩的体文旅融合品牌活动……

  中国旅游研究院总统计师马仪亮表示,冰雪经济的繁荣使旅游消费愈发活跃,新消费场景不断涌现,为旅游市场注入了新活力。“尤其给一些纬度较高、相对偏远的旅游目的地,带来了较为可观的市场机会。”他说。

  为充分发挥冰雪赛事对文化、体育、旅游消费的带动作用,2023年12月,国家体育总局、文化和旅游部发布“跟着赛事去旅行”2023-2024全国冰雪赛事目录,鼓励体育企业以及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等文化和旅游场景不断丰富体育赛事、文旅活动供给。

  在此背景下,不少城市结合自身条件,立足文化资源、生态资源、产业资源,打造更丰富的冰雪消费业态和场景。推进文体旅融合发展。

  然而,由于我国冰雪运动起步较晚,“冰雪+体育”还存在着不少急需解决的“成长的烦恼”。例如,产品结构不够丰富,大多数景区以滑雪运动体验为主,休闲度假型旅游项目偏少;一些地方的冰雪项目特色不足,同质化严重;一些场地设施相关配套不完善,游客体验大打折扣等。

  “冰雪经济存在地域性、季节性特征,不少滑雪场的服务基础设施尚需完善、服务水平有待提高等。”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指出,尽管冰雪经济前景广阔,但依然存在一些制约因素。

  “要注重融合发展,不能只是盯着冰雪做冰雪经济,否则几个月旺季后营收断崖式下降,缺乏可持续性。”马仪亮表示,要注重长短结合,避免短期大量投资与长期需求稳步增长之间的时间错配,造成投资过度。

  但不可否认的是,“体育+文旅”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满足了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无论是欣赏精彩的比赛、体验刺激的户外运动,还是品味当地的文化特色、领略美丽的风景,都能让人感受到生活的美好和丰富,同时为区域经济增长注入了新的动力。

  2023年,杭州亚运会和成都大运会等国际体育盛会成功举办,为两座城市分别带来1300万人次、500万人次的游客接待量;“村BA”“村超”等群众性体育活动相继涌现,也吸引更多游客来到贵州体验龙舟节、歌酒节等民俗活动。

  “体育资源与旅游资源存在诸多共性,如若两者能将资源有机融合,有望极大促进体育事业与旅游事业共同发展。”北京体育大学冬奥文化与冰雪运动发展研究基地首席专家邹新娴认为,各地需在充分挖掘自身旅游特色基础上因地制宜,以“体育+”方式,扩展文体旅融合发展内涵,真正实现文、体、旅长期可持续发展。

  人民网记者 杨虞波罗 【编辑:李润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