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机器人……科技手段助力配电线路“破冰减负” 保障电网安全运行

发布时间:2024-04-23 20:39:51 来源: sp20240423

  央视网消息:湖南、湖北等地近日遭遇雨雪冰冻天气,电力部门采取多种手段进行线路除冰,保障电力安全运行。

  为全力应对雨雪冰冻天气,湖南电力部门出动24台融冰车、51套主网和116套配网融冰装置,采取多种融冰方式保障电网安全运行。在张家界市,电力部门采用自主研发的“除冰机器人”为配电线路“破冰减负”。在作业人员的遥控操作下,“除冰机器人”沿着线路前进,转动着机械手臂击碎线路覆冰。

  国网湖南电科院四级职员 杨淼:除冰机器人具有视觉识别、无线控制、融合敲击振动与碎冰等技术,在实现线路覆冰带电清除的同时,也可以大大减轻作业人员的劳动强度。

  在湖北省大别山南麓、海拔580米的孝感市孝昌县界岭山,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一度导致一条110千伏线路覆冰达12毫米,远超6毫米的覆冰警戒值,检修人员紧急赶往现场进行除冰。由于路面结凌湿滑,运输车辆即使装上防滑链也无法向山而行,供电员工只能找来大齿轮拖拉机多趟次往返、将施工人员送到直流融冰点,在经过近两个小时的作业后,融冰顺利结束。

  针对此轮雨雪冰冻天气,河南南阳安排63名观冰人员进驻24处覆冰观测点,利用在线监测装置、人工观测、无人机等手段,及时掌握设备状态和现场覆冰舞动情况,对全市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展开全面特巡、除冰工作。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