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清德将“特赦”陈水扁?岛内网友不干了……

发布时间:2024-04-28 14:56:24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2月22日电 综合台媒报道,蔡英文5月20日将“交棒”给赖清德,是否“特赦”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陈水扁,相关议题再引发讨论。

  媒体报道指,民进党内部近期开始讨论“赦扁”议题,并聚焦三个可能方向,包括蔡英文卸任前先“特赦”、赖清德就任后“特赦”、三位台湾地区前领导人所涉案件一并处理等。

  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陈水扁。 台湾《联合报》资料照

  民进党民意代表庄瑞雄21日受访表示,“赦扁”议题,要让整个社会对立弭平,最终还是在于台当局领导人。但把阿扁“特赦”,阿扁可能说,“我不要,我是清白的”,这就很麻烦。

  民进党中常委、台北市议员许淑华说,要先充分沟通讨论,跟社会对话。

  赖清德将于5月20日就任,台当局领导人办公室近日启动交接工作。有媒体分析,若在蔡英文卸任前先宣布,可让赖清德免去批评;或是赖清德就任后行使“特赦权”,也要面对反对的声音;还可能则是将陈水扁、马英九、蔡英文三人案件打包一并处理,干脆一次“大赦”,展现企盼朝野和谐态度。

  据悉,赖清德在本次“大选”中虽然没有触碰“赦扁”话题,但在2019年与蔡英文争取党内领导人提名时,就曾公开表态说,“阿扁应该要得到特赦。”

  1月底,岛内一份网络民调显示,对于是否支持赖清德“特赦”陈水扁,有91%的网友表示“不支持!如果他‘特赦’陈水扁就代表赖清德支持贪污!”。

  有台湾网友在相关新闻下留言表示,“要先认罪才能‘特赦’啊”“现在已经是半释放了”“(陈水扁)不用再装手抖了”“‘特赦’贪污,是官官相护吗”“变相鼓励高官们用力贪、用力洗”等,表达不满。(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