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联合体团队签约承担ITER真空室安装工程

发布时间:2024-04-28 04:08:59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合肥3月1日电 (记者 吴兰)中法联合体TAC1团队承担ITER真空室模块组装合同签约仪式,2月29日在法国ITER国际组织举行。

  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简称ITER计划,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科研合作项目之一,由中国与欧盟、印度、日本、韩国、俄罗斯和美国等七方共同参与建造,被誉为全球最大的“人造太阳”。

  记者3月1日从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所(简称等离子体所)获悉,这是等离子体所与中核集团、法国法马通公司等单位组成的工程安装联合体成功中标的ITER主机安装又一重大工程,将会进一步加快和推动ITER计划进程。

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主机。(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供图)

  2019年9月30日,该联合体与ITER组织在北京正式签订ITER主机安装一号合同(TAC1),TAC1是ITER最重要的核心设备安装工程。此次签约的ITER真空室模块组装合同是ITER主机安装工程的第二阶段重要内容,真空室相当于人体的胸腔,模块组装就相当于一块块胸骨或胸椎,对项目成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据介绍,基于过去三十余年在超导领域的自主创新和技术发展,等离子体所ITER项目团队全面参与了ITER国际组织所有的安装包工作,并组建培养了一支包含科学家、工程师等在内的项目团队,从事ITER相关工作的人员超过600人。(完)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