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政协委员陈晨:探索“互联网+”医学科普和诊疗模式

发布时间:2024-04-27 23:34:32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太原1月25日电 (记者 范丽芳)“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科普借力短视频呈现社交化、专业性、平台化的发展特征。山西省政协委员、山西省心血管病医院神经内科三病区主任陈晨建议,要鼓励更多医务人员进行新媒体医学科普。

山西省政协委员、山西省心血管病医院神经内科三病区主任陈晨。受访者供图

  陈晨运营的新媒体账号全网粉丝500多万,在各平台累计发布数千篇视频及图文科普,全网阅读量超10亿。

  根据多年“触网”经验,陈晨建议相关部门设立明确的新媒体医学科普课题基金项目,在社交平台固定账号持续输出符合相关要求的新媒体作品;设立明确的新媒体医学科普课题奖励项目,鼓励更多医务人员参与其中;增设一般性的健康教育专项经费,由政府专项资金购买专业医务人员的医学科普数字教育服务,形成健康教育和医学科普教育的长效机制。

  此外,随着网络技术逐渐成熟、智能终端的普及,互联网医疗成为医疗行业发展方向之一。目前,山西可提供在线挂号、在线问诊、视频问诊、网络预约护士上门护理等多种形式的互联网+医疗服务。

  在此背景下,陈晨建议,要不断完善通过“互联网+”实现的线下医疗,如借助互联网,民众可以发布更多医疗预约服务请求;完善个人信息登记制度,保护医患双方人身安全;完善医保卡互联互通,实现“互联网+”情境下,医疗服务费用的互联网端结算;完善保险及督查机制,实时监督诊疗过程,监督医保基金使用合理性。(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