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以来我国医药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速达9.3%

发布时间:2024-04-27 13:55:33 来源: sp20240427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张辛欣)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24日表示,“十四五”以来,我国医药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速为9.3%,利润总额年均增速为11.3%,发展基础更加坚实、产业体系进一步优化,医药工业不断提质增效。

  何亚琼是在2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于京召开的2023中国医药工业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述的。

  医药工业包括化学药制剂、原料药、中成药、医疗器械等,是关系国计民生、经济发展的战略性产业。我国加大力度推进医药工业发展,不断完善政策体系,推动医药工业一批龙头企业规模壮大、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水平和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工业和信息化部数据显示,“十四五”以来,全行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超20%,创新药、高端医疗器械等领域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医药储备体系不断完善。

  何亚琼说,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从创新驱动、强链补链、转型升级、产业协同等四方面推动医药工业发展,将打造跨领域、大协作、快速迭代的医药产业链协同创新制造平台,支持行业协会、龙头企业、科研机构等联合组建医药产业链研究院,推动上下游开展协同攻关,并加快中药全产业链追溯体系建设。此外,还将推进医疗装备与5G、人工智能等融合发展,培育新模式新业态。

  据悉,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相关部门将于11月17日至19日在北京举办2023中国医药工业发展大会。本次大会将展示我国医药工业在化学药、中药、生物药、医疗器械制造等方面的综合能力,围绕加强技术创新、提升产业链竞争力、提高供应保障水平、促进国际交流合作等主题开展研讨,进一步搭建产业交流合作平台。

(责编:岳弘彬、牛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