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暖曦被永久禁播 “负面流量”不是牟利工具

发布时间:2024-04-28 07:48:18 来源: sp20240428

  ■ 观察家

  刘暖曦直播被禁,也是对类似“负面人设”“负面流量”的一次警示。

  近日,刘暖曦直播4次后被投诉永久禁播的消息引发网友热议。

  据媒体报道,有网友发现刘暖曦曾在视频号上直播带货,并开通商品橱窗。刘暖曦在7至9月期间共直播了四次,然而,其账号因为被大主播粉丝投诉后已经永久被禁播。

  刘暖曦就是“江歌案”中的刘鑫,她曾因这起备受关注的案件而抱得“大名”,此前,江歌妈妈曾公开质疑刘暖曦以“江歌案”的热度在粉丝群里售卖茶叶。

  而此次刘暖曦直播被禁,围绕在她身上的“负面流量”并没有如其所愿成为变现谋财的工具。

  事实上,刘暖曦的直播行为引发了网友们的不满和谴责。有人认为她利用了“江歌案”的关注度来吸引流量和牟利,完全无视江歌妈妈的感受和法院的判决;也有人对她的直播活动的合法性和合规性提出质疑。

  大多数网友对刘暖曦的直播行为不买账,甚至有人去投诉,恰恰说明,舆论对这种利用负面流量赚钱的行径,没那么宽容,也早已不待见。

  流量里也有是非,也分善恶。刘暖曦在“江歌案”中的所作所为,早已使其站在了道德的对立面。我们不提倡任何所谓的网络审判,更反对网络暴力的挞伐,只要合法合规,每个人的谋生方式都值得尊重。但是,利用自己“不光彩”的知名度,吸引粉丝,卖货赚钱,无疑是对一种“恶”的鼓励和放大。

  正如有网友所说的,法律确实没有禁止刘暖曦直播,但是我们讲的是道德层面。是的,法律之外还有公序良俗,还有朴素正义。刘暖曦直播被禁,也是对类似“负面人设”“负面流量”的一次警示。

  流量本身或许只是数据的累计,没有任何道德价值,但获取流量的方式、利用流量的行为,却是一种社会现象,理应接受道德的审视。

  此前,一些演艺明星频繁人设“塌房”,一些网红打擦边球制造话题被禁,都是对网络空间风气的廓清,也体现网络社会向善而行的价值取向。

  那种视流量为工具,还在“唯流量论”者,应该清醒一下了,别以为有了流量,就万事大吉。如今的网络空间,容不下这般拿流量“割韭菜”的行径。

  □新京报评论员 迟道华 【编辑:宋宇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