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东安“千名干部联千企”奋战首季“开门红”

发布时间:2024-04-28 03:49:52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永州2月22日电(唐涛华 唐宇) 春节假期过后,湖南永州市东安县许多企业纷纷开工,全力投入紧张忙碌生产中,铆足干劲赶订单、忙生产、抢市场、扩产能,力争实现首季“开门红”。

菲斯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员工们正在加紧生产。唐涛华 摄

  截至2月22日,东安县86家规模以上企业已有79家复工复产。在东安经开区内的永州菲斯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200多名员工忙碌在各自工作岗位。

  “为实现2024年公司产值过亿元目标,我们正月初八正式复工复产,将加大科技创新、设备投入力度,为县域经济‘开门红’作出应有贡献。”菲斯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明祥说,该公司产品远销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

  在华维节水科技装备(湖南)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熟练操作智能设备。“春耕马上到了,公司正加快生产、备库存,保障春耕市场供应。”该公司负责人吴竹介绍,公司2023年产值超2亿元,已建立智能化育秧、鱼菜共生等智慧农业试验区,为东安县春耕育秧、瓜果蔬菜提供智慧水肥一体化、农业物联网等智慧农业装备及技术服务,覆盖面积20余万亩。

  东安县各地乡村就业工厂也相继开工生产。在南桥镇集中村泽源玩具厂生产车间,120名工人熟练操作缝纫机加工玩具。“为赶制国外订单,工厂初十就开工了。”该厂管理人员吴教盼介绍,工人都是附近村民,工资按件计算,熟练工月收入有4000多元。

  泽源玩具厂负责人周泽亚是南桥镇集中村人,在广东拼搏了30余年,2020年响应东安县委、县政府“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号召,投入500多万元在村里建起5000平方米厂房,年产值400多万元,带动周边上百名村民就业致富。

泽源玩具厂的员工正在加工出口玩具。 唐涛华 摄

  近年来,为让农民群众在家门口实现稳定就业增收,东安县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一批劳动密集型企业到乡村落地生根,已有包括服装、玩具、电子产品、农产品加工等领域的中小企业扎根乡村,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为确保企业复工复产安全有序,该县加强对企业的指导服务,开展“千名干部联千企”活动,采取点对点、面对面方式开展走访帮扶,确保问题办理“实名制”,纾解企业“急难愁盼”问题40个,减税降费和退税缓费9100万元,兑现企业奖补资金8970万元。

  据了解,东安县今年计划安排重点项目135个,总投资606亿元,年计划投资132亿元,能源及材料主导产业争取实现产值80亿元以上、新增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以上,产值过亿元企业6家以上。(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