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从出版社辞职帮父母摆摊卖菜:日子是自己过的

发布时间:2024-04-28 04:32:39 来源: sp20240428

  杭州95后小伙从出版社辞职 帮父母一起摆摊卖菜

  日子是自己过的 现在的生活很安心

  从出版社的员工到菜市场摆摊,95后小伙林龙却觉得,自己找到了心里想要的“稳定”。

  “这里的青菜、大白菜、萝卜、莴笋、茼蒿都是自家种的。我家种的玉米尤其受欢迎,最多的时候一天能卖六七百斤。”昨天,在杭州市萧山区东门菜场的摊位前,林龙向记者介绍着摊位上的蔬菜。

  4年多前,林龙还是余杭区一家出版社的员工。朝九晚五的生活、辗转于不同学校送样书、一周三四次的同事聚餐、下班后健身和打球……都是林龙曾经那段生活的组成部分。而如今,和他朝夕相伴的,除了父母,还有家中44亩菜地和眼前这个不到10平方米的菜摊。

  “我不遗憾,日子是过给自己的,不是过给别人看的。现在的生活让我觉得很安心。”说起过去的生活,林龙没有停下手里的活。

  穿梭城市楼宇之间

  心里曾常有一丝漂泊感

  穿着一身黑色的防风外套,圆圆的脸型,有些黝黑的皮肤,埋头默默剥着玉米皮……比起寻常在菜场见到的菜贩,林龙显得安静内敛。

  “你尝尝!你吃了就知道了。”聊起自家玉米,林龙健谈起来,他用小刀切下一小块递给记者。

  “嗯,有点甜!”听到记者的夸奖,林龙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为了保证蔬菜的新鲜,每天凌晨1点多,林龙的父母就要下地去割菜。

  林龙则在每天凌晨3点起床,骑上三轮车,将父母刚从地里摘下的第一车蔬菜运往菜市场。

  林龙凌晨4点多开始出摊,他和父母三人要一直忙到晚上7点半左右收摊回家……这样的生活,林龙已经过了4年。

  大专毕业后,林龙曾先后做过汽车美容、维修、保险、出版等行当。但是穿梭于大城市的楼宇之间,林龙心里时常有着“不安定”的漂泊感。

  2019年5月,林龙和同在出版社的妻子结婚,在外租房和日常开销等经济压力,让他开始认真思考自己想要的生活。

  卖菜并不“掉面子”

  还是脚踏实地工作最实在

  年轻人的冲动往往只在这一念之间。

  几个月后,林龙便放弃了出版社的工作,回到父母身边,帮着他们经营已经摆了二十多年的菜摊。

  最初,林龙的父母并不同意这件“掉面儿”的事。他们无法理解,明明可以奔向光鲜生活的年轻人,为何非要像自己一样,踏进充满苦累和泥泞的土地里。

  “刚开始,很多人会背着他来跟我们讲,说他年纪这么轻竟然来卖菜,没有出息。我们听着心里也很难受。”林龙的母亲陈桂芹说。

  林龙没有在意周遭的这些议论。

  “虽然累了点,但每天和不同的面孔打交道,大家吃得满意我也开心。而且,卖菜也没人管,工作也挺自由,做得好坏都不用挨老板骂。”林龙说。

  从刚开始的起不来床、在摊位上摆放蔬菜时的手忙脚乱,到现在的熟门熟路,在另一种忙碌之下,曾经那种对生活状态的迷茫正在林龙的心头淡去。

  “年轻人总是想着自己创业,自己做老板,自己开店开厂……但能力不允许的时候,还是脚踏实地工作最实在。”林龙说,靠自己的双手挣钱,没什么丢脸的。

  拉客户群在线上卖菜

  多了北京上海江苏等外地客户

  这几年,随着卖菜的社区小店越来越多,林龙家的菜摊生意也受到了不小影响。

  在出摊收摊连轴转了近半年后,林龙萌生了新想法。

  从接手菜摊开始,林龙有意识地开始加客户的微信,希望以此开辟一条线上销售的路子。

  2021年,林龙拉了一个叫“东门菜场~7号玉米大家庭”的群。林龙每天会拍些小视频发在群里,“这样他们就知道,这是我们自家种的东西,吃得也放心。”

  短短两年,群里的人数就从最初的80人发展到了250多人。

  林龙一天里最有成就感的时刻,就是看到客户在群里点赞“好吃”。

  林龙母亲陈桂芹告诉记者,儿子线上卖菜的方法确实有效。过去,他们家拉去菜场的玉米收摊时还会剩下大半袋。如今,一天就能卖掉四五袋。

  “除了杭州本地客户,还多了不少来自北京、上海、江苏、福建等地的客户,他们经常在线上订购玉米。”林龙说。

  体会父母工作的辛劳

  “生活光凭想象可不行”

  几年菜场生意做下来,林龙也着实体会到父母这份工作的辛劳与不易。

  “小伙子很勤快,他这么年轻很不容易。”在林龙家菜摊隔壁摆摊的张丽和陈桂芹年纪相近,谈起林龙赞不绝口。

  张丽说,她的两个女儿出嫁前也常常来菜场帮忙,如今她们只是偶尔来帮把手,“菜场的工作太辛苦了!”

  林龙的微信头像还是好几年前的照片,照片里的他面庞白净,衣着时髦,面容也更瘦削些。“现在的衣服,只要穿着暖和就行。”林龙说。

  现在的林龙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大儿子上幼儿园了。

  相比过去的“白领”生活,如今的林龙确实多挣了些钱,但有了新的压力。

  “种菜承包土地要钱,施肥打药要钱,两个小孩也要花钱,每个月还有房贷要还……”林龙说,今年7月,他把两个孩子送去了温州丈母娘家,自己才稍稍舒了口气。

  “走一步看一步吧,没有谁能立马想出方案来。还是要看时机,光凭想象可不行。”谈起未来打算,林龙的话里透出超出这个年纪少有的成熟。

  记者手记

  土地和寻常烟火

  或能治好精神内耗

  采访回来的路上,记者和网约车司机谈起了林龙。

  司机也是一个“90后”。在开网约车之前,他在体制内工作了十年。

  “为什么现在有不少年轻人愿意回到老家、回归土地,选择种地卖菜之类的工作和生活?”记者问司机。

  司机说出了他的理解:土地和寻常烟火,大概能治好职场焦虑和精神内耗。

  是啊,在这个如此卷的现实生活里,心安可能是最为稀缺的东西之一。

  (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黄慧仙 文/摄 ) 【编辑:于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