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探访盐城盐都台创园:乡村“花经济”玩出新“花”样

发布时间:2024-04-27 23:21:56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盐城2月21日电 题:探访盐城盐都台创园:乡村“花经济”玩出新“花”样

  作者 谷华

  采摘花卉、组盆装饰、打包出货……龙年春节假期刚结束,走进花团锦簇的江苏盐城盐都台湾农民创业园(以下简称“盐都台创园”),只见一派繁忙景象。

盐城盐都台湾农民创业园。(资料图)盐城市盐都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园区美青花卉基地温室大棚内,色彩斑斓、姿态万千的蝴蝶兰竞相绽放,散发淡雅的香气。十几名工人正在采摘白色的蝴蝶兰,打包装箱后发往海外。

美青花卉基地种植的蝴蝶兰。谷华 摄

  “今年蝴蝶兰市场销售行情非常好,春节前主要销售的是红色的年宵花,现在白色的蝴蝶兰都是出口的。”美青花卉相关负责人刘亚梅说。

  美青花卉是一家台资企业,是盐都台创园重点项目之一,目前拥有2.5万平方米高标准玻璃温室,从事蝴蝶兰、捧心兰、拖鞋兰等兰属花卉种苗繁育、成花出口。

美青花卉基地种植的白蝴蝶兰。谷华 摄

  刘亚梅介绍,日本、韩国以及欧美很多国家的民众偏爱白色,企业培育的白蝴蝶兰在海外市场很受欢迎,当前鲜切花订单供不应求。

  2022年,美青花卉启动实施组培育苗中心项目,新建1700平方米标准化种苗组培研发室,改造提升2.5万平方米连栋玻璃温室,配套32套组培操作台和一组先进的培养基灌装生产线,专业从事蝴蝶兰、拖鞋兰等特殊兰属花卉种苗组培研发及育繁。

工人在组培蝴蝶兰种苗。谷华 摄

  盐城盐都台湾农民创业园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宋鑫介绍,目前,美青花卉年产各类兰花种苗450万株,产值达3600万元,可带动本地60余人就业。

  在盐都台创园内的花卉富民基地,花农巴维秀在温室大棚内忙着采摘白菊,她和工人将一枝枝白菊捆扎起来,装车送往盐城周边的花店销售。

盐都台创园花卉富民基地。谷华 摄

  “大棚是村里建的,还有专业的技术人员指导,我只负责种植。”巴维秀说,家里的土地都流转给村集体了,现在自己承包几个大棚种植菊花,每年有十多万元的收入。

  花卉富民基地所在的李庄村,几年前还是一个经济薄弱村。近年来,该村依托花卉产业核心区位优势,党员干部带头种植花卉,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巴维秀在温室大棚内忙着采摘白菊。谷华 摄

  张亚超2019年退伍后,在李庄村任村干部,怀着改变家乡面貌的理想,带头在花卉富民基地进行示范种植,连续种植了几年,产生明显的收益,在他的鼓励下,村民不断参与进来。目前全村种植菊花1200亩、草花200亩、兰花150亩。

航拍盐都台创园美景。(资料图)盐城市盐都区委宣传部供图

  为了提升经济社会效益,盐都台创园还突出农旅融合发展,依托园区周边的省道,开发农耕体验、蔬果采摘及康养民宿产业。

  如今的盐都台创园,处处有亮点,村村有特色,季季有风景……一幅“乡村美、产业兴、村民乐”的和美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