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山乡看保障

发布时间:2024-04-28 04:02:21 来源: sp20240428

  积石山的冬夜,寒冷刺骨。12月21日凌晨4时02分,再次发生的一场4.1级地震,让人们的神经又紧绷起来。在交通便利的城镇,集中安置点已经建立,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无虞。此时,那些远离城镇、身处大山深处的受灾群众,生活状况怎样?21日一早,记者驱车前往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刘集乡、石塬镇的部分偏远山村。

  刘集乡阳洼村,是距离乡政府驻地最远的村庄。9个社(村民小组)全部位于山塬之上。

  有29户、167人的三社,已经在两块空地上搭建起37顶蓝色帐篷。掀开门帘,煤炉内的火烧得正旺。

  53岁的村民马自龙介绍,现在有100余人在村,“房子基本上都没法住了,前天晚上在外头生火取暖,昨天晚上就开始有帐篷住了,今天晚上所有人都能住进去。”

  由于进山道路狭窄,大型运输车辆上不来,阳洼村一度物资供应困难。20日晚,甘肃省交通运输厅迅速调集抢险保通力量,采取错峰施工、交替作业等措施,对灾区农村公路全面进行排危拓宽。

  记者看到,刘集乡政府驻地至阳洼村路面的拓宽工作已基本结束,一些大型运输车辆陆续到来。

  “今天的物资运送量,应该会有较大幅度的增长。”积石山县政协副主席马成明19日凌晨3点便赶到了阳洼村,全力保障村民生活、安全。

  前往九社的道路狭窄不平,最是难走。不过,小型运输车辆可以通行。一路上,不时会遇到开着小型货车或机动三轮车运送物资的村民。

  “昨天晚上,在消防救援人员的帮助下,我们都住进了棉帐篷。”村民戚海平说,吃饭问题不大,就是还缺炉具、煤炭,“已经把情况反映上去了,应该很快就能解决。”

  与刘集乡紧邻的石塬镇,也是此次地震中受灾较重的区域。从石塬镇政府驻地出发,沿552乡道前行,路面由宽变窄,走到尽头便是石塬村晏家坪社。

  在村里的集中安置点,村民们正分发刚运来的被褥。因为平整开阔地较少,有几个帐篷只能在村内搭建。44岁的村民何秀花和几名村民忙着安装炉具,“昨晚6点半左右帐篷就全部搭好了,今天炉子也都给配上了,吃的东西也够。”

  不远处,村干部带着房屋排查评估人员挨家挨户开展查勘、登记工作。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建筑,排查评估人员会在醒目位置张贴不得入住的标识。

  按照计划,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将于本周内完成积石山县所有房屋建筑的应急评估工作。至21日6时,已完成对积石山县城幼儿园、学校、医院的初步排查评估,完成对受灾较重的大河家镇、刘集乡2个乡镇19个村所有房屋的应急评估工作。

  21日,首批活动板房在大河家镇梅坡村投入使用,安置受灾群众入住。预计到12月27日,积石山县地震灾区将搭建超过5000座活动板房,保障受灾群众温暖过冬。

  何秀花说:“灾情总会过去,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生活也会一天天好起来。”

  《 人民日报 》( 2023年12月22日 06 版)

(责编:白宇、卫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