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人物丨刘奕君:角色无大小,每一个都会认真对待

发布时间:2024-04-27 13:52:22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北京1月9日电(记者 上官云)从早前《琅琊榜》中的谢玉到后来《扫黑风暴》里的何勇,再到《开端》中的张警官、《不完美受害人》里的成功……这些年,在不少热门影视剧中,观众都能看到演员刘奕君的身影。

  这次,在电影《照明商店》中,他正经八百地体验了一次“悬疑感”,饰演颇具神秘感的商店老板。分享创作感受时,他说,应该如何对待死亡,是这部电影深刻的、可以共情的主题。

  在一些网友眼中,刘奕君是“老戏骨”,很多时候塑造人物的方式都十分细腻:谢玉深情而又工于心计,张警官正直勇敢……不同性格的人物,似乎总能演出不同的韵味。

  刘奕君的戏龄确实不短,但在事业步入正轨之前,也曾经历过一段“低谷期”。他很少主动跟别人聊起那段时光,而是更愿意分享塑造人物的感受,每次都像打开了话匣子,滔滔不绝。

  日常接受采访,他的回答常会带上一丝幽默感:比如讨论演技,说自己是被生活锤炼了,然后用到演戏里;聊性格,说自己可能是“I”“E”混合体,有时内向,有时外向。

  聊到拍戏,刘奕君对 中新网 记者表示,角色没有大小。接戏时,他的选择更多是因为对剧本和角色的喜爱,其他的就不那么重要了,自己只是为自己愿意做的事情工作。

  成名与否、番位如何,这些对他来说都不重要,“表演是我热爱的事业,每个角色都会认真对待。”

  神秘的商店老板

  小巷的尽头,有一间“照明商店”,老板看上去有些神秘,细心擦拭着每一个灯泡,迎接形形色色的客人,《照明商店》的故事,就在带着悬疑感的氛围徐徐里展开。

  有人解读,灯泡的明暗象征着生命力,照明商店像是生死离别的中转站,一些人捧起灯泡,带着亲人的祝福好好活下去;一些人则是放下执念,选择安心离去。

  在照明商店所处的“奇幻世界”里,老板的身份很特殊。刘奕君有时会突发奇想,“这个人物会不会干这行已经好几百年?有可能以前用的是蜡烛,电灯泡发明之后,他就改用灯泡了。”

  “因为商店处在生死交汇的区域,我想,为了配合片子的整个调性,还是要给这个角色增加一点神秘感和不确定感。”所以,刘奕君表演时,在语气、眼神等方面都做了一些设计。

  比如,他用双手将灯泡递给来到“照明商店”的每一个人,这代表了对生死、对那些客人的尊重。每个人对生活的感悟不同,也会从中感受到商店老板传递出来的不同气息。

  探讨人性中的弱点

  “前半部分悬疑感很强,后半部分充满温情。”这是《照明商店》得到的评价之一。

在《照明商店》中,刘奕君饰演商店老板。受访人供图   《照明商店》剧照,刘奕君饰演商店老板。

  充满悬疑感,也是刘奕君决定出演《照明商店》的重要原因。他相信自己有诠释这类影片的能力,也有很强的表达欲望,“它有着深刻的、可以共情的主题,即应该如何对待死亡。”

  “在世间,人们放不下很多东西,将要离开人世时,也难以割舍。《照明商店》探讨的就是人性中的这个弱点,亲情、爱情、甚至金钱、地位等等,大多数人可能都放不下。”他说。

  因此,整部影片吸引刘奕君的地方是“直面生死”,“我们中国人大多可以迎接‘生’,但忌讳谈论死亡。《照明商店》讲的就是如何面对死亡,类似临终关怀,还有很大空间可以挖掘。”

  刘奕君很坦率地说,一生之中,每个人都可能会遇到死亡,最终自己也会经历死亡,关键在于,我们要用怎样的心境和态度去看待这件事。

  “我们忌讳谈论‘死亡’,可实际上,死亡就是一种告别。“拍完这部电影后,刘奕君至今都会有些感慨,“人生就是一次一次不断的告别。”

  “表演”是热爱的事业

  在演艺圈,刘奕君经常被认作是“大器晚成”的演员,从北京电影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西安电影制片厂,但工作内容与“演员”“表演”几乎毫无关系。

  这样的日子过了一段时间,他去写戏、做编导,可还是想当演员。自编自导的电视短剧《漫记人间》获奖后,刘奕君还是选择了回到自己热爱的表演事业。

  凭借成功饰演电视剧《浪漫之旅》男一号,刘奕君在演艺界慢慢受到关注,片约逐渐增多。此后,随着谢玉、何勇、张警官等角色的出圈,作为扮演者,刘奕君的知名度越来越高。

  “任何行业,只要你干下去的话,都会对自己的人生有所改变的,只不过我选择了演员而已。”他说,“我也从来没有想过转型、改行。因为喜欢在,所以心态会从容很多。”

知名演员刘奕君。受访人供图   知名演员刘奕君。受访人供图

  偶尔被问到“低谷期”会不会很难熬,刘奕君的回答是否定的,“表演是我热爱的事业,因为热爱,所以能为此付出,也并没有觉得多苦。就这么一直坚持,就一直干下来了。”

  他并不吝惜分享塑造人物的诀窍,“其实,只要生活中多观察,创作时候多思考,找到这个人物在社会上的跟大多数人的共情点,让观众产生共鸣,就可以了。”

  “这个很难用例子说明,可能是(通过)一些行为,或者一些很细微的东西,要让观众觉得那不只是一个角色,而是一个活生生的人。”刘奕君对 中新网 记者说道。

  被生活“锤炼”的演员

  这几年,刘奕君养成了一个习惯:每次参演的影视剧播出,都尽量抽点时间上网看看评论,主要是想了解观众对自己扮演的角色、对这部戏的评价,便于从中取长补短。

  “对我来说,每一个角色都是有帮助的,每个角色我都会认真对待。”他对记者强调。

  接戏时,刘奕君更在意“表演”这件事本身,“角色没有大小,我只会干我喜欢做的事情;番位更不会在意,我只是为喜欢的人工作,为我愿意做的事情工作。”

  他说,自己没有刻意锤炼演技,“我只是认真生活,被生活锤炼了,然后用到演戏里,用到某些角色之中,可能就会让这个角色有不一样的色彩吧。”

  对于“成名”与否,他觉得,无论火不火,都要有一个正确的心态,“有的人演了一辈子戏也没火,但是他喜欢,就能坚持下来。如果需要靠演戏生存的话,那他必须得更努力一些。”

  “火与不火,也不一定是对演员好坏的评定标准。”刘奕君真诚地表示,“作为演员,更多还是需要一颗热爱表演的心,其他的还是交给观众吧。”(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