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战区海军某支队军史长廊突出传承战斗基因

发布时间:2024-04-28 02:40:25 来源: sp20240428

【军史场馆·档案】作为全军军史长廊建设试点单位,东部战区海军某支队军史长廊以“海上先锋艇”“海上猛虎艇”及钢铁战士麦贤得、共产主义战士安业民等英模单位和英模人物的光辉事迹为主线,聚焦使命、荣誉、强军3个主题,分为战史、战功、战将、战魂4个篇章,突出传承战斗基因,以战史为教材、以战迹为课堂,让红色基因历久弥新、熠熠生辉。

该支队官兵在海战官兵群像纪念雕塑前宣誓。李眺摄

深秋,八闽大地山峦含黛、层林尽染。

“听党话、跟党走,扛红旗、在前哨,打头阵、当尖刀,海上先锋打得好,狭路相逢我必胜……”近日,记者走进东部战区海军某支队“猛虎先锋”军史长廊,耳边传来雄壮的《海上先锋之歌》。数十名新兵站在海战官兵群像纪念雕塑前,追忆先辈事迹,感悟光荣传统。

漫步在军史长廊,该支队参加的一场场战役战斗让人热血涌动:万山海战、“八六”海战、崇武以东海战等140余场战役战斗,其首创的人民海军“小艇打大舰”“海上拼刺刀”经典战例,更是铸就了享誉全军的“海上猛虎精神”和“海上先锋精神”。

“‘海上猛虎’‘海上先锋’是支队的精神标识,也是宝贵的精神财富。”该支队领导告诉记者,军史长廊建成后,这里成为官兵缅怀英雄业绩、接受精神洗礼的课堂。他们还定期邀请参战老英雄来到这里讲战史、话国防,传承人民海军的战斗基因。

拾级而上,便来到“海上猛虎艇”荣誉室。一战成名、二次移防、三轮换装、四代传承、五度出征、六建功勋……一张张老照片、一件件老物件,无声讲述着一代代“猛虎艇”官兵听党指挥、矢志强军的奋斗故事。

荣誉室陈列着一件特殊展品——一张战前血书。这份血书的主人,是在崇武以东海战中荣立三等功的信号兵杨进兴。

“为表达必胜的信念,杨进兴咬破手指写下血书。时间紧迫,他来不及交给党支部,就夹在笔记本里……”大学生士兵、讲解员熊佳静在讲述血书背后的故事时说,“时代变了,对党绝对忠诚的品格不能变,敢打必胜的信念不能变。我们要‘做一颗有灵魂的子弹’,党指向哪里,就打到哪里!”

记者了解到,该支队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挖红色富矿,组织官兵重温战史、唱响战歌、讴歌战将,广泛开展“赓续传统、再立新功”群众性讨论,引导官兵从红色基因中汲取敢打敢拼的精神力量。

前不久,该支队数艘舰艇组成编队展开实兵实弹对抗演练。官兵士气高昂,围绕重难点课题积极展开研练攻关,探索新战法。(钱晓虎 徐巍 刘礼鹏)

(责编:陈羽、王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