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人士云南缅怀南侨机工“赤子功勋”

发布时间:2024-04-28 23:29:18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德宏4月4日电 (缪超 曹再会)又是一年清明时节。4日天色微亮,耄耋之年的叶晓东起床,将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日纪念碑周围清扫干净,等待前来祭奠的人群。他的父亲是南侨机工,他为父亲和英烈们守碑已有19年。

  这座高达16米的纪念碑耸立在位于中缅边境的云南省德宏州瑞丽市畹町镇,纪念碑后方是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日纪念馆,前方则是滇缅公路。

4月4日,南侨机工后人叶晓东擦拭镌刻着南侨机工姓名的石碑。曹再会 摄

  1939年,中国沿海及对外交通要道先后沦陷,新开辟的滇缅公路成为抗日战争时期唯一能够获得国际援助物资的通道。由于缺乏汽车司机与修理工,抗战物资供应濒临中断。

  “为民族谋解放,跃万里赴司机。”1939年至1945年间,3200多名来自马来西亚、泰国、越南、印度尼西亚等国的华侨机工响应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号召,自愿放弃优越平静的国外生活,分九批回到中国,在滇缅公路投入抗日战争运输工作,共抢运约50万吨军需物资,他们中有1000余人献出了生命。

  当天9时许,祭奠人群陆续在纪念碑前聚集,有的是从中国各地赶来的南侨机工后人及家属,有的是在课本里学到过这段历史的中小学生,还有许多是自发前来的市民与游客。

  他们纷纷向纪念碑敬献鲜花、花篮,缅怀在抗日战争中作出巨大贡献的南侨机工,铭记他们的“赤子功勋”。

  祭拜、献花之后,人们走进记述南侨机工回国抗战历史的浮雕长廊,这里镌刻着一个一个英烈姓名。他们之中,有司机、修理工、大学生,甚至还有女扮男装回国抗战的巾帼英雄。

4月4日,瑞丽市畹町小学学生在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日纪念碑前献花表达敬意。 曹再会 摄

  “我今天听到了南侨机工李月美女扮男装回国参加抗战的故事,从中感受到华侨对祖国的热爱。”瑞丽市畹町小学学生濮阳永认为,这一精神值得他们学习和传承。

  “2022年10月,最后一位南侨机工蒋印生与世长辞。如今,世上已无南侨机工。”看着络绎不绝的祭奠人群,作为南侨机工后人的叶晓东说,“只要人们记得,他们便永远活着。”(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