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港口低碳建设稳步推进

发布时间:2024-04-26 13:18:34 来源: sp20240426

  2023年12月28日,在宁波舟山港大榭集装箱码头2号泊位,集装箱船舶“天秀河”轮靠泊后接用码头岸电系统为船舶供电。这标志着宁波舟山港四大集装箱港区已实现高压岸电全覆盖全投用。国网宁波供电公司在宁波舟山港建设投用13套高压岸电系统,覆盖北仑、穿山、梅山、大榭四大集装箱港区,累计供电量152.7万千瓦时。

  停靠港口的万吨巨轮接用岸电系统,代替船舶自身燃油发电系统,可以有效减少污染物排放,具有良好的生态环保效益。

  10余年来,国网宁波供电公司携手宁波舟山港推广应用高压岸电系统,向低碳未来远航的脚步从未停歇。

  早在2010年,国网宁波供电公司就与宁波舟山港集团联手,对港口龙门吊、进出的船舶采取“以电代油”的举措,大力推进低压船舶岸电建设,用岸上的电力来提供船舶靠岸期间的能源。

  2015年是国网宁波供电公司在宁波实施港口高压岸电取得突破性进展的一年。当年年底,由国家电网公司与宁波舟山港集团合作投资建设的首套高压变频岸电项目投运。项目在北仑第三集装箱码头(原远东码头)和中宅散货码头各建设1套高压变频船舶岸电电源系统,容量分别为3兆瓦和2兆瓦。

  2016年5月,高压变频岸电系统首次迎来一万标准箱集装箱船接驳,标志着宁波舟山港的岸电由“低压”向“高压”晋级。

  “变频”是凸显当时岸电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关键。智能变频高压岸电能根据船舶接电设备的不同制式,提供6.6千伏/60赫兹或6千伏/50赫兹两种频率的电源,打破了单频供电的局限。宁波舟山港从此可接纳世界上各类船舶接用岸电。

  2019年3月,宁波舟山港北仑第二集装箱码头成为全国首个高低压岸电全覆盖的集装箱码头,具备了为不同用电容量船舶接驳岸电的能力,提高了岸电利用率和灵活性。

  2023年8月20日,全球最大的集装箱轮船之一“地中海米歇尔卡佩里尼”轮被宁波舟山港的岸电点亮,岸电系统为船舶持续供电61个小时,供应电量11.62万千瓦时。这是国网宁波供电公司岸电系统自投运以来单船接电量首次突破10万千瓦时,也是到目前为止浙江省岸电系统单次最大接电量。

  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连续15年位居全球第一、集装箱吞吐量稳居全球第三,是世界首个“十亿吨”超级大港。高压岸电在集装箱港区全域覆盖投用,有力助推宁波舟山港绿色大港建设。

  近年来,一系列配套政策创新落地,成为宁波舟山港岸电设施建设使用的关键所在。国网宁波供电公司积极推动政府出台电价优惠政策,携手船方、港方共同提升岸电使用频率。

  2019年6月,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发布通知,明确港口岸电设施用电执行两部制电价,免收容量(需量)电费,执行至2025年底,以降低岸电运营成本,提升岸电使用率。

  2020年7月,浙江省印发《进一步推进靠港船舶使用岸电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提出到2025年,浙江省沿海规模以上港口集装箱、客滚、邮轮、3000吨级以上客运、50000吨级以上干散货专业化泊位以及内河骨干航道码头(油气化工码头除外)、综合服务区、锚泊区岸电设施实现全覆盖,岸电使用量在2019年的基础上翻两番,全省基本建成智能交互、清洁便利、安全高效港口岸电运营服务体系。

  2023年5月,宁波市交通局、财政局发布《宁波市港口岸电奖补办法》,安排财政资金7000余万元,通过财政资金引导,进一步提升岸电使用率。

  2023年是《宁波市港口岸电奖补办法》实施的第一年,补贴落地情况备受关注。2023年11月,宁波市共计向符合条件的岸电经营人拨付2023年度宁波市港口岸电奖补资金2024.99万元。

  宁波市港航、海事等部门通过对船、岸双方岸电设施建设改造奖励引导,有效激发了经营主体创新动力和岸电设备使用热情。据预测,2025年,宁波市岸电使用量将在2019年的基础上翻两番;“十四五”期间,宁波岸电总使用量超过1500万千瓦时,替代燃油约2800吨,实现减碳约7000吨。

  岸电,是绿色低碳码头建设的开端。走向深蓝,更需要智慧的能源互联。

  2023年10月13日,浙江省海港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与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签订《共同推进浙江省港口绿色低碳建设合作协议》。作为绿色低碳港口建设标志性工程,当天,浙江省首个低碳码头示范工程风光储一体化项目在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正式开工。

  宁波梅山低碳码头示范工程风光储一体化项目以“源端清洁化、终端电气化、调控智慧化、试点源网荷储全互动市场机制”为目标,其中1号风机已于今年1月21日并网发电。整个项目将于今年6月底全容量并网发电,预计年清洁能源发电量5917万千瓦时,可为梅山港区年节省能耗费用520万元,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26万吨。

  郁进东

郁进东 【编辑:葛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