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道绵延 通向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2024-04-25 12:27:24 来源: sp20240425

  绿道,可以简单理解为绿色的道路,是城市里以游憩、健身为主,兼具绿色出行和生物迁徙等功能的绿色线性空间。

  近几年,许多城市都在大力推进城市绿道建设,我们身边的绿道越来越多、越来越长,就像一条条不断延伸的绿色“毛细血管”,它们不仅串起了沿线的风景,更丰富着百姓的生活,着力为群众休闲游憩、运动健身、低碳出行提供便利。

  北京在绿道建设之初,就注重通过规划将绿道与周边结合成片。前不久,北京市一段39公里绿道的项目建议书获得北京市发改委批复,这段即将建设的绿道,可以串起沿线约320个居住区、4处产业园、7处公园绿地,为周边居民提供良好的通勤、锻炼环境,推进城市“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有效融合。

  据介绍,截至2022年底,北京已建成绿道1365公里,随着新建改造里程不断延长,绿道逐渐连线成网,再联网成片,更多市民可以一边散步、骑行,一边享受街巷里的新鲜绿意。“我们骑车探索中轴线,看古都风韵、景致变换;我们常去通州大运河,沿着河道骑行,仿佛置身画中……”热爱骑行的市民安勍说,近几年,北京风光各异的绿道越来越多。

  河北将城市绿道绿廊建设与城市更新行动相结合,与城市道路新建、改造同步实施,提高中心城区、老旧城区的绿道绿廊服务半径覆盖率。通过建设环城绿道、滨水绿道、山体绿道等,建立健全连通区域、城市、社区的绿道绿廊体系,使城市成为有机的绿色整体。同时,完善服务功能,规范设置厕所、座椅、垃圾箱、驿站等设施及标识系统,提升绿道绿廊服务能力。

  “城市绿化越来也好,咱们老百姓是打心眼里高兴。”家住河北石家庄市长安区的市民刘淼说,他工作在高新区,每天上班来回得一个多小时车程。过去,马路上绿荫少,开车时不仅日照强,景色也单调,开久了车还容易眼睛疲劳。这几年,随着城市绿道工程的持续推进,街道两侧的大树多了,花坛里还常有鲜花盛开。“上下班路上,不仅有树荫遮阳,还能看风景,让人心情舒畅多了。”刘淼说。

  据住房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22年底,全国已建成城市绿道9万余公里。2023年,各地计划应建设绿道4000公里。我国绿道建设最大的特色是串联城市自然山水人文,服务百姓休闲游憩健身,促进城乡绿色协调发展,让人民群众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一条绿道提升改造,为市民提供了安全便捷的“上班路”“回家路”“健身路”,成为居民迈向幸福美好生活的快速通道。

  (陈  梁参与采写)

  《 人民日报 》( 2023年10月20日 19 版)

(责编:胡永秋、杨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