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冬丨看一场比赛 享一份喜爱

发布时间:2024-04-27 21:31:33 来源: sp20240427

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以下简称“十四冬”)于27日晚落幕。通过“十四冬”,越来越多的人接触到冰雪运动,喜欢上冰雪运动。

当地群众有机会现场观看冰雪赛事

“十四冬”花样滑冰公开组比赛上周在内蒙古冰上运动训练中心举行,赛事吸引了大批观众走进赛场。在比赛休息间隙,一名小女孩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只见她在场馆走廊上开心地做着花滑旋转动作,不时地微笑着望向站在身旁的母亲。

“这是我和孩子第一次现场看花样滑冰比赛,很喜欢这个项目,以前都是在电视上看,现场身临其境的感觉特别好。”小女孩的母亲耿女士说。

“平时我们也没有机会去外地看比赛,这次‘十四冬’在家门口举行,就特意提前在网上抢票,带着孩子过来感受一下。”耿女士介绍说,女儿所在的小学非常重视冰雪运动,冬季开展滑冰课已有很多年历史。“如果孩子对花滑有兴趣想练习,我们家长一定会全力支持。”

北京冬奥会冠军苏翊鸣参加的单板滑雪项目在扎兰屯金龙山滑雪场进行,尽管雪场天气寒冷,但仍吸引了诸多市民前来观赛,其中就包括胡先生和他的儿子。

“我们是扎兰屯本地人,北京冬奥会后开始关注冰雪赛事,这次专门带孩子来看看高水平比赛。”胡先生说,“孩子从去年开始练习滑雪,从一开始的害怕到现在喜欢滑,我感觉他的变化还是挺大的。”

高水平比赛吸引外地游客齐聚内蒙古

在“十四冬”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比赛现场,一位男士正在认真地用手机记录着每一名运动员的比赛瞬间。

“我来自浙江绍兴,就是专门来看冬运会的,想现场看看北京冬奥会冠军徐梦桃的比赛。”经过交谈,记者得知该名男子姓何,作为中学体育老师的他也是一名冰雪运动爱好者。“冬运会是我们国家最高水平的比赛,虽然比赛地点很远,但我还是决定趁着放假来现场看一看。”

为了能省一些路费,何老师在行程上可谓费了一番周折。他先是从绍兴坐高铁到上海,又从上海乘飞机到哈尔滨,接着再坐火车来到扎兰屯。“直接坐飞机到扎兰屯太贵了,这样可以便宜一些。”何老师笑着说,“之后我还要去海拉尔,再看看花样滑冰比赛,门票都已经买好了。”

“北京冬奥会举办以来,南方的冰雪氛围越来越浓了,我们那里现在也有室内滑雪场。这次等我回去后,要把冬运会的情况和学生们分享,让他们多了解一些冰雪项目。”何老师说。

这个寒假,来自北京的花滑迷田同学过了一把比赛瘾。1月下旬,“十四冬”花样滑冰青年组比赛提前在呼伦贝尔举行,刚刚放假的她毫不犹豫地买票来到这里,连着看了五天的比赛。2月,花样滑冰公开组比赛如期进行,田同学和朋友们相约再次来到呼伦贝尔,走进赛场全程欣赏这一高水平赛事。

田同学告诉记者,其实她之前并不关注冰雪运动,“我是看了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比赛后才喜欢上这个项目的。现在比赛看得多了,也越来越了解、喜爱这项运动。”

“北京冬奥会后开始关注冰雪项目”,这是记者在采访的过程中,听到观众们讲得最多的字眼。北京冬奥会后,巩固扩大“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果,我国冰雪运动正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十四冬”落下帷幕,全民参与冰雪运动的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责编:王连香、章斐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