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剧“狂飙”,谁伴你“漫长的季节”?

发布时间:2024-04-28 06:08:46 来源: sp20240428

  高分剧“狂飙”,谁伴你“漫长的季节”?

  2023评分最高华语剧集背后的行业变局与新风向

  9.4分《漫长的季节》、8.7分《三体》、8.7分《去有风的地方》……在《豆瓣2023评分最高华语剧集》中,8.5分《狂飙》只能排到第6。2023年剧集这么卷?2023年即将结束,已经有20多部国产剧的豆瓣评分达到8分以上。高分剧背后,暗藏着怎样的行业变局与新风向,带来怎样的“启示录”?

  2023年,一部剧带动一座城

  影视与文旅相结合的案例,2023年,在《狂飙》和《去有风的地方》的身上展现淋漓。《狂飙》带火广东江门,《去有风的地方》更是引领“奔赴一座城,去有风的地方”的风潮。据大理文旅官微消息,12月25日,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发布公示,拟对2023年重大影视题材电视剧《去有风的地方》给予200万元补助,该消息随即也冲上微博热搜。《去有风的地方》是由丁梓光执导,刘亦菲、李现领衔主演的田园治愈剧,用诗意化的表达手法展现温情恬静的当代乡村生活。电视剧播出后,作为《去有风的地方》取景地之一,让本就是热门旅游地的云南大理又火了一把,实现了影视IP与文旅“双向奔赴”。

  你的2023片单上有悬疑剧吗?

  从题材来看,悬疑/犯罪题材受到市场的青睐。悬念设置下的强看点确实能够调动观众情绪,无论是明确打出悬疑/犯罪招牌的《狂飙》《漫长的季节》《莲花楼》《繁城之下》等,还是融入悬疑元素的《不良执念清除师》《三体》《古相思曲》等,热度都很可观。

  其中,《狂飙》是现象级剧集,爱奇艺站内热度第一,单日播放量突破2亿,甚至在央视八套的黄金时段也拿下高收视。主演张译和张颂文的演技没话说,张颂文更是凭该剧一炮而红,“大嫂”高叶等剧中一众角色也迎来高光时刻。这部剧的意义在于,花了大量笔墨在主人公安欣和反派角色高启强的对立成长上,尤其是对反派人物的入微洞悉和细致塑造,将人性的黑洞一一撕开,正与邪的角力也因此更令人信服,打破观众对扫黑除恶题材的刻板认识,引人入胜。

  小成本黑马之作杀进决赛圈

  古装偶像剧多数起底于网文IP,善于讲各类虐恋故事,一直都是得流量者得天下。各平台今年都走马灯般推出了《长相思》《长风渡》《长月烬明》《玉骨遥》《安乐传》《宁安如梦》等代表性剧集。但古装剧留给记者印象最深的,还是营销当道,剧集本身带来的新意乏善可陈。

  在纷繁的古装偶像剧市场中,小成本黑马之作悄然杀进决赛圈,B站出品的《古相思曲》。这部缘起虐感脑洞的短剧集,以反复的逆时空穿越结构巧思和赋予主人公守卫家国的核心任务,成功跳出只会撒糖的古装偶像剧的圈子。豆瓣7.9分《九义人》另辟蹊径,吹来题材新风。剧情围绕着性侵与正义的复杂议题展开,勇敢地探讨了古代社会中女性遭受性侵犯的困境。被称为“新武侠典范”的《莲花楼》胜在创新,在武侠剧市场并不景气的当下杀出一条血路。豆瓣开分8.0,随着剧集的播出引发口碑雪球效应一路上涨到8.5分。

  窥见现实底色,你被哪部戳中?

  盘点今年出圈的影视剧角色,如《漫长的季节》里的王响、《狂飙》中的高启强、《去有风的地方》中的许红豆、《莲花楼》中的李莲花等都是“通过个体命运切入宏大主题”的例证,“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便是王响人生的真实写照。说到底,这些共性指向的都是对“窥见真实”这一市场需求的满足,也是因此,2023年各大类型或多或少都带着现实主义色彩。

  生活流的女性群像剧《故乡,别来无恙》成为年末黑马剧集,凑齐各色父母、各类爱情故事、各类友人角色的典型代表,让你看到白领打工人的光鲜,再袒露不定时炸弹、亚健康状态;将所谓“成年人的极限拉扯是一种暧昧的体面”此类纠结的表达刻画得入木三分,可惜该剧距离我们自己的“请回答2023”,差一点火候。如果你不怕被该剧细节迎面暴击,或者说已经习惯了生活的拳打脚踢,《故乡,别来无恙》可看。

  打分只能作为一种参考,其实每个人心目中,都有自己的评判标准。电视剧观众日益圈层化,真正能做到像《狂飙》那样掀起全民话题的剧集并不多。而《三体》,虽然是小众科幻题材,但以超硬核科幻剧情打开中国科幻类型剧大门,也让观众不吝好评。

  未来付费短剧会上榜吗?

  2023年榜单上,还没有上榜微短剧。如果有,会不会是《逃出大英博物馆》?这部短剧在抖音上累计播放量超过4亿。记者注意到,其在豆瓣拿到7.6分,但也有不少网友肯定其主题立意,对其艺术性评价不高。

  以小程序为载体、每集时长在两三分钟、需要充值观看的微短剧火爆网络,让2023年被称“付费短剧元年”。但行业的良莠不齐使得不规范现象频发,“2023年最赚钱赛道”会不会因内容粗制滥制,沦为昙花一现的伪风口?谁能淘得真金,有待观望。总体而言,2023年剧集在热度口碑、类型创新、艺术表达等各方面都在持续提升,也期待2024年有更多好剧刷新高分片单。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楠 【编辑:张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