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发布时间:2024-04-28 03:48:39 来源: sp20240428

  “强化生物育种重大平台建设”“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水平”“多维度培育新时代新农人”……前不久,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召开2023年“三农”工作对口协商座谈会,围绕“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组织部分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与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开展对口协商,广泛凝聚共识。

  如何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三农”工作中有哪些方面还需要加强和改进?座谈会上,委员和专家学者从诸多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意见建议。“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全国政协常委、崖州湾国家实验室主任李家洋建议,“应强化生物育种重大平台建设,加快提升粮食产能。搭建大规模的环境模拟与智能监控、机器视觉、高分辨成像、自动化信息采集与分析等技术数据分析平台,推动育种公司、大学和其他研究机构以商定的格式共享数据。”

  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水平,是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朱焕然关注的重点。结合自身调研,朱焕然认为当前高标准农田建设仍存在地方资金配套压力大、“建管用”责任脱节等问题。他建议,综合考虑高效节水灌溉、旱涝综合防治、绿色有机生产和农业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等趋势,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并相应提高亩均投入标准;进一步完善高标准农田建设专项规划体系,全面统筹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

  “当前,科技成果转化难、转化率低等问题较为突出。”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农业科学院农产品保鲜与加工技术研究所所长张志军建议,加强科研能力建设,提高可转化成果供给,有效提高科技成果供给率。“梳理现有中试平台资源,通过定向资助或每年提供一定的运行经费的方式,使现有的中试平台运行效率提升;通过逐步加大考核力度,为产业链提质增效提供技术保障。”张志军说。

  农村供水事关亿万农民福祉。在全国政协委员、水利部总工程师仲志余看来,农村供水保障还存在一些不足和短板。“应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配套完善净化消毒设施设备,强化水质检测监测和卫生监督,加强部门间水质数据共享,确保供水水质安全。”仲志余建议,“同时,应加大对农村供水工程建设的财政资金、金融信贷、用地用电等优惠政策支持力度,对中西部地区予以适当倾斜。”

  人才是最宝贵的资源,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全国政协委员、苏州科技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宋青在调研中发现,现有乡村人才能力素质同岗位需求呈现出一定差距,人才培养还存在薄弱环节和突出短板。“要用乡村广阔天地的发展机遇吸引人,用乡村田园宜居的优美环境留住人,加强人才服务平台建设,为乡村人才提供政策咨询、职称申报、项目申报、融资对接等服务,完善乡土人才职称评价制度、科研人员返乡入乡兼职和离岗创业制度,提供从能力提升、技术支持、人才服务等方面的全周期服务。”宋青建议。

  会场上,委员和专家学者纷纷踊跃发言、提出意见建议。有关部门同志积极回应,并与委员、专家学者深入互动交流。中央财办(中央农办)副主任祝卫东表示:“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非常深入,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接下来,我们将积极总结梳理、认真研究吸纳,更好地推进以后的工作。”

  《 人民日报 》( 2023年12月07日 18 版)

(责编:赵欣悦、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