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联邦法院批准政府向受歧视原住民儿童赔偿230亿加元

发布时间:2024-04-29 00:28:22 来源: sp20240429

   中新社 多伦多10月24日电 (记者 余瑞冬)加拿大联邦法院法官10月24日批准一项加联邦政府与原住民之间的和解协议。按照该协议,加拿大政府将向在儿童福利制度中长期受到歧视待遇的第一民族儿童及其家庭作出总额约230亿加元的赔偿。这是加拿大迄今最大的一笔与原住民和解的赔偿协议。

  根据该和解协议,逾30万原住民儿童及其家庭成员将有资格获得人均4万加元的赔偿。

  第一民族大会等原住民组织在2007年对加联邦政府提起人权申诉。经过漫长的法律诉讼过程,加人权法庭于2016年裁定,原住民保留地儿童福利系统所获资助不足,原住民儿童受到加政府系统性歧视。人权法庭2019年颁令,要求政府向被以不当方式送交保育机构的原住民儿童及其家庭进行赔偿。加联邦政府提出上诉,但在去年7月初与第一民族大会及两起集体诉讼案原告签署和解协议,承认第一民族儿童及其家庭受到的伤害,并同意赔偿。而该项赔偿和解协议仍须先后经过加人权法庭和联邦法院批准。

  对于联邦法院此次批准协议的决定,第一民族大会表示,这是在承认加拿大“第一民族儿童和家庭服务计划”等系统中存在歧视性做法方面迈出的可喜一步。加联邦原住民服务部部长哈伊杜表示,尽管没有什么能弥补过去相关做法造成的伤害和痛苦,但赔偿对于前进至关重要。

  在联邦法院法官作出决定之前,原住民组织已致函加总理特鲁多,要求他在国会众议院就“第一民族儿童和家庭服务计划”进行公开正式道歉。

  按照加政府与原住民方面达成的协议,政府还承诺对“第一民族儿童和家庭服务计划”进行长期改革,其中前5年将投入近200亿加元。

  加官方认可的三大原住民群体包括第一民族(对印第安人原住民及其后代的统称)、因纽特人和早期欧洲移民与原住民通婚后产生的梅蒂斯人。(完) 【编辑:甘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