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作业不得与新学期注册捆绑,理当成为家校共识

发布时间:2024-04-27 15:28:45 来源: sp20240427

  ■ 观察家

  让学生把属于自己的时间充分利用起来,需要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转变观念。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人们陆续奔赴工作岗位,各地中小学也即将结束寒假假期,迎来开学季。据上观新闻报道,在2月19日上海中小学生开学日之前,上海市教委通知要求,各中小学不得以寒假作业是否完成作为新学期注册依据,引起关注。

  实际上,这一通知并非教育部门的新要求,而是对之前规定的重申。但此前,就有中学明确将“未完成寒假作业”作为不予报到注册的情况之一。所以,对类似规定的重申和强调,仍有其现实针对性。

  开学前学生完成寒假作业情况,一直是不少家长关注的问题,甚至有的学生因未完成作业而被教师批评、约谈父母。

  放寒假却要完成寒假作业,这是一些中小学生“很讨厌”的事。而如何减轻学生的作业负担,让假期生活更轻松愉快,学校和家长也面临现实的纠结。

  给学生布置过多的作业,不符合“双减”的精神。但布置作业少了,家长也担心学生在假期里彻底放松,什么都不学,开学时会“废了”。

  教育部门明确,不得把完成寒假作业情况作为是否注册的依据,是在政策上给学生减负,但落到实处,学校老师、学生家长却很难淡定对待。开学时,很多学校老师依旧会检查学生作业,包括纸质作业与手工作业、实践作业的完成情况。

  而家长们也担心孩子不能按时在开学前完成作业,会被老师批评、另眼相看,因此督促孩子哪怕加班加点也要完成作业,甚至不惜亲自上阵。

  部分中小学生未能完成寒假作业,原因是多方面的。如果未完成作业的学生多,或需要家长帮忙的多,则说明作业布置本身不科学、不合理,超出了学生的能力范围。

  而如果大部分学生都完成了作业,并认为作业量并不大,只有个别学生没有完成,则反映出家长缺乏监护,学生缺乏自主管理、自主规划意识和能力的问题。

  我国推进“双减”的目的,是为了减轻学生的作业与培训负担,把更多时间交还给学生。明确寒假作业不得与新学期注册捆绑,强调的无疑也是这一减负目的,理应成为家校共识。

  而要让学生把属于自己的假期时间充分利用起来,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则还需要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转变观念,重视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自主管理与自主规划能力。

  简单来说,就是从以前由学校老师、家长布置任务,帮学生做假期规划,把假期安排得满满当当,转变为引导学生自主安排自己的假期学习、生活。这样才能让寒假作业等不再成为额外负担,让学生过好属于自己的假期生活。

  □熊丙奇(教育学者)

  (新京报)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