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中国商会回应欧盟对中国风力涡轮机发起调查:以非透明方式干扰中企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27 19:49:04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布鲁塞尔4月10日电 针对欧盟对中国风力涡轮机发起反补贴调查,欧盟中国商会9日发表声明,对欧盟以非透明方式干扰在欧中企正常经营发展表示十分不满,敦促欧盟纠正错误做法,向在欧中企提供公平、公正和无歧视的营商环境。

  有记者问,当日欧盟委员会负责数字政策和竞争事务的执行副主席韦斯塔格在美发表演讲,宣布欧盟对中国风力涡轮机发起反补贴调查,欧盟中国商会对此有何评论?

  欧盟中国商会在声明中表示,这是近一个多月欧盟再度根据《外国补贴条例》对在欧中企发起调查,商会对欧盟以非透明方式干扰在欧中企正常经营发展表示十分不满。

  声明指出,欧盟调查指向绿色和清洁能源行业,有意打压中企多年投资研发成果,造成市场竞争严重不公。欧盟不断使用《外国补贴条例》这一经贸工具向中企发难,系经济胁迫行为,向世界发出了歧视中企和保护主义的错误信号。

  此外,据欧盟中国商会了解,欧盟委员会在反补贴调查中扩大“外国财政资助”概念,将很多不构成补贴的要素也视为补贴,要求企业短时间内提供大量材料,很多涉及商业机密,诸多做法严重影响企业的抗辩权利,损害中企利益,欧盟中国商会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声明强调,欧盟一边对美国及自身向新兴绿色产业发放的巨额补贴充耳不闻,一边在绿色产业对中企筑起市场壁垒,其做法不仅有违市场公平竞争原则,也有悖欧盟在全球减排低碳领域加强国际合作的承诺。

  声明表示,在绿色转型进入关键发展阶段之际,敦促欧盟纠正错误做法,回到对话与合作的轨道,向在欧中企提供公平、公正和无歧视的营商环境。(完) 【编辑:张乃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