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上海AEO企业进出口值占外贸总值超1/3

发布时间:2024-04-27 13:34:51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上海1月23日电 (杨斌 姜煜)据上海海关23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截至2023年年底,上海海关辖区内共有AEO高级认证企业517家,进出口值1.42万亿元,占外贸总值超1/3,这些企业已成为上海外贸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

  据了解,AEO(Authorized Economic Operator,即“经认证的经营者”)是世界海关组织对高信用等级企业的统称,是海关信用等级最高的企业类别。目前,中国海关已与26个经济体海关签署AEO互认协议,覆盖52个国家(地区)。AEO认证企业在互认国家(地区)可享受简化单证审核等通关便利措施。

海关派员赴企业进行信用培育工作。  谢西 摄

  近年来,越来越多企业把AEO高级认证当作一块“金字招牌”,希望尽快加入AEO队伍,以实现通关速度“快人一步”、贸易成本“更低一筹”。

  近日,萨普托乳业(中国)有限公司顺利通过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资质审核。该公司供应链总监谌麟表示:“AEO认证带来了企业影响力的提升、便捷的通关措施以及国家有关部门的联合激励,为外贸企业减负增效以及在中国更好地发展提供了助力。”

  萨普托是全球前十大乳制品生产和制造商,在该公司申请AEO资格时,上海海关所属黄埔海关为其制定了全方位的培育计划。在培育初期,通过全面分析通用标准、单项标准,逐条指出企业工作上的缺失,纠正概念偏差,借助案例讲解,加深企业各部门理解认证标准内涵;在培育冲刺阶段,运用模拟认证方式为企业解决认证过程中可能遇到的疑难问题,共同探讨改进之策,助力企业最终顺利通过AEO认证。

  2023年10月27日,海关总署发布《关于支持综合保税区内高级认证企业分送集报免除担保的公告》,规定综保区内高级认证企业开展分送集报业务时,可向所在综保区主管海关申请免除担保,企业在申报分送集报的业务申报表无需再关联担保信息。日前,一辆装载着货值200万元集成电路设备零件的货车在上海海关所属上海浦东海关关员监管下驶出金桥综合保税区,标志着“综合保税区内高级认证企业分送集报免除担保”这一改革措施在浦东新区顺利落地。

  上述货物的货主是中微半导体设备(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物流经理袁达喆表示:“这项免担保政策使企业大大缩短了业务流程,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政策红利。”

  AEO企业的享惠清单还在不断延长和优化。2023年11月,上海海关发布了《上海海关AEO行动方案》,AEO企业可享受优先办理、减少监管频次、降低通关成本、缩短办理时间、优化服务等5类33条便利化措施,持续增强AEO企业获得感和发展信心。(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