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女子带电作业班操控机器人守护供电安全

发布时间:2024-04-27 20:51:24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武汉1月26日电(王欣 吴淘淘) 春节临近,过年期间的城市可靠供电尤为重要,国网武汉供电公司由此加大了不停电消除线路隐患和保供电的准备行动。据了解,该公司有一支特殊的保电队伍——由三位年轻女同志组成的女子带电作业班组,在“带电作业人+机器人”的作业模式下,高效夯实高压线路安全运行基础的任务。

国网武汉供电公司配网不停电作业中心女子带电机器人作业班正在作业。 王欣 摄

  “我们今天的任务是在郭竹线的两个作业点带电安装驱鸟器和验电接地环。”该班班长肖婷婷介绍,这两项操作的目的是防止鸟儿在线杆筑巢造成安全隐患,同时提升供电故障维修时的便捷性与安全性,为当前低温天气和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加强供电安全保障。

  绝缘斗臂车上搭载的两台机器人在空中作业,肖婷婷则在地面负责统筹指挥和安全操作,班组成员李钰莹通过笔记本电脑内的控制系统发出指令,而另一位成员程双园则用机械手柄操控机械臂。一只橙色“风车”造型的驱鸟器和三个体型小巧的验电接地环就被顺利安装到位,整个用时仅约30分钟。

  “如果采用传统人工带电作业,人员穿戴绝缘服、线路绝缘遮盖等准备工作都至少需要20分钟,咱们的机器人直接上线杆,让带电作业效率大大提升。”肖婷婷说,相比同期人工作业,效率提高了30%。

图为机器人作业。 王欣 摄

  国网武汉供电公司配网不停电作业中心分管负责人李凤谈到,该班组女职工历来有“巾帼不让须眉”的传统,20世纪70年代的“武汉三八女子带电班”名片就曾响亮全国。近年来,随着班组操作熟练程度的提高,“女子+机器人”工作模式逐渐成为常态化带电作业手段。

  据介绍,“女子+机器人”工作模式充分发挥了女性心思缜密、操作精细的优势,与机器人受天气扰动小、安全系数高的优势相结合,减少人工带电作业辛苦程度,提升安全可靠性。2023年女子带电班实施机器人作业232笔,在全省保持领先。(完)

【编辑:张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