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稀物种扎堆 广东南岭成野生动植物生活乐土

发布时间:2024-04-28 07:15:19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广州11月28日电 (记者 程景伟)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是中国推进自然生态保护、建设美丽中国、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一项重要举措。据广东省林业局介绍,广东持续创建南岭国家公园,目前已完成创建阶段工作任务,进入设立报批阶段。

  南岭国家公园(拟设)规划面积约1931.57平方公里,涉及广东韶关和清远2个市,整合了现有14处自然保护地。随着南岭国家公园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该区域的生态格局更加优化,生态系统更加完整,生物多样性更加丰富。不计其数的珍稀濒危动植物在此生活生长,近年来这里还陆续发现新记录物种。

  眼下正是候鸟迁徙季。日前,南岭国家公园(拟设)范围内的广东南水湖国家湿地公园,监测到了白鹭迁徙的动态影像。这是南水湖今年发现最大的一群白鹭,数量约有500只。

  近年来,南水湖不断加大候鸟监测保护力度,划定候鸟活动保护区域、加强巡护和违法举报,开展入村入户点对点宣传活动,设立宣传牌、悬挂横幅等,为候鸟迁徙“保驾护航”。

中华秋沙鸭。广东南水湖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随着生态环境的持续向好,南水湖已成为有着“生态试纸”之称的中华秋沙鸭每年迁徙的固定中转站和停歇地。近日,两只中华秋沙鸭被发现在南水湖水域上游弋。根据以往观察经验,预计将有更多的中华秋沙鸭在近期陆续到达。此前的2021年和2022年,南水湖每年监测到约50只中华秋沙鸭在此越冬。

  鳄蜥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也是第四纪冰川后期残留下来的孑遗物种,在进化生物学以及系统分类学上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被誉为“爬行动物里的大熊猫”,而广东南岭是鳄蜥最主要的栖息地之一。

鳄蜥。陈骥旻摄

  “鳄蜥曾一度面临生死存亡的考验。”广东罗坑鳄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保护区不断加强对鳄蜥及其栖息的保护力度,鳄蜥野生种群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并持续开展人工繁育与放归野外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保护区鳄蜥野生种群数量约770只至875只,占全国野生种群的2/3左右。

  日前,以广东石门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模式产地的蜘蛛抱蛋属新种——石门台蜘蛛抱蛋发表见刊。这是继石门台白丝草、石门台半蒴苣苔后,第三个以石门台命名的植物新物种。

  石门台有着“南岭绿色明珠”美誉。广东石门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优越的自然地理条件是造就石门台生物多样性极度丰富的重要原因,而南岭山脉中段特殊气候、地质地貌等自然环境的高度异质性,也令此地的动植物物种构成有别于邻近地区,因而特有种、微特有种众多。

华南五针松。广东省林业局供图

  从中华穿山甲、黄腹角雉、鳄蜥等珍稀动物,到广东含笑、华南五针松等珍稀植物,南岭山脉的各类野生种群数量持续上升。根据最新统计数据,目前,南岭国家公园(拟设)共记录分布有野生动植物5527种。其中,野生高等植物记录分布有4748种,包括3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91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同时,野生脊椎动物记录分布有779种,包括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2种和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01种。

  广东省自然保护地专家委员会专家黄金玲称,南岭国家公园(拟设)不仅是具有国际意义的陆地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之一,也是中国山地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在陆地生物多样性方面,具有全球性的科学保护价值。

  广东省林业局有关负责人称,自开展南岭国家公园创建工作以来,广东省林业局加强与相关单位合作交流,共同推进南岭山脉生物多样性协同保护,推动南岭山地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对中华穿山甲、黄腹角雉、鳄蜥等珍稀物种的栖息地进行了重点保护。接下来,广东将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实施,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力争南岭国家公园早日获批设立。(完)

【编辑:姜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