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键“穿越”时空 “文物+科技”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力

发布时间:2024-04-28 01:57:57 来源: sp20240428

  央视网消息:11月9日,在2023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网络传播与文明交流互鉴”论坛上,由国家文物局指导、敦煌研究院与腾讯联合打造的“数字藏经洞(国际版)”正式对外发布。产品推出英语、法语版本,前期重点面向欧洲地区推出。

  “数字藏经洞”国际版以4K影视级画质,在数字世界生动再现了敦煌藏经洞及百年前室藏6万余卷珍贵文物的历史场景。敦煌藏经洞曾出土6万余件古代文献和艺术品,被誉为“打开世界中世纪历史的钥匙”。基于藏经洞出土文物和敦煌石窟等相关研究,敦煌学逐渐成为一门“国际显学”。

  这次发布的“数字藏经洞”国际版1:1复原莫高窟1600米外崖面原貌,毫米级高精度复刻莫高窟“三层楼”和第16、17窟,生成9亿面的超拟真数字模型。公众可以通过人物角色扮演,“穿越”到晚唐、北宋、清末等4个不同历史时段,与数位历史人物互动,还可以“零距离”参观21件藏经洞出土的珍贵文物。

  专家介绍,通过“文物+科技”的融合,海外用户能随时随地一键“穿越”时空,看到“活起来”的敦煌文物。“数字藏经洞(国际版)”被评价为是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力、吸引力、感染力的一次积极探索。

【编辑:朱延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