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外国公文书认证要求的公约》今起在中国生效实施 外交部介绍有关情况

发布时间:2024-04-28 15:29:34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1月7日电 (记者 张素 郭超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7日主持例行记者会。

  会上有记者提问:据了解,今天是《取消外国公文书认证要求的公约》在中国生效实施的日子。请问中方是否做好了履约准备?可否具体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汪文斌:2023年3月8日,中国加入《取消外国公文书认证要求的公约》。此后,中方统筹推进国内相关法律法规修订、《公约》规定的附加证明书签发制度构建和系统开发、核查机制建设等工作,目前已做好各项履约准备。今天上午,外交部和各相关地方外办同步举行了附加证明书首发仪式,正式宣布《公约》在中国生效实施。

  从今天起,中国和其他缔约国间送往对方使用的公文书,仅需办理本国附加证明书即可,无需再办理领事认证手续。

  中国外交部是附加证明书主管机关,为本国境内出具的公文书签发附加证明书。受外交部委托,中国相关地方外办可为本行政区域内出具的公文书签发附加证明书。关于附加证明书的办理、核验等,请关注中国外交部官网、中国领事服务网、各相关地方外办网站以及中国驻外使领馆官网发布的相关信息。

  《公约》在中国生效实施,将为中方和其他缔约国释放巨大制度性红利。中方期待同各方一道,推动《公约》制度在更多国家适用,进一步促进国际人员往来和经贸合作。(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