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江高铁最大跨度斜拉桥主墩承台浇筑完成

发布时间:2024-04-26 17:04:50 来源: sp20240426

   中新社 中山11月29日电 (记者 郭军)由厦深铁路广东有限公司建设管理、中铁四院设计、中铁大桥局承建的深江高铁洪奇沥公铁大桥中山侧主墩承台29日浇筑完成。至此,该大桥两个主墩承台施工已全部完成。

  深江高铁位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地带,串联深圳市、东莞市、广州市、中山市和江门市5个城市,全线长约136公里,采用“东隧西桥”的方案,桥隧比98.4%。全线主跨超过200米的特大桥梁共5座,超过10公里的长大隧道共3座。

  洪奇沥公铁大桥是全线桥梁跨度最大、技术含量最高、施工难度最大的关键性控制工程,是粤港澳地区新建重大基础设施。该大桥公铁分层布置,上层为八车道城市快速公路,下层为四线高速铁路。

  据中铁大桥局洪奇沥大桥项目部项目经理陈山亭介绍,此次浇筑的50号主墩承台长55米、宽39米、高7米,是全线最大承台,混凝土浇筑总方量超15000立方米。

  深江高铁是中国“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是支持中国(广东)自贸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促进泛珠三角、北部湾及海西等重点城市群共同发展的重大基础设施,也是承担中长途和珠三角城际客流的客运铁路。

  厦深铁路广东有限公司深江指挥部工程师吴仲伦介绍,项目建成后,广东省沿海高铁主通道将由此拉通,深圳前海自贸片区与广州南沙自贸片区可实现半小时高铁互联互通。(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