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高新区谈发展:要勇于“立新” 也要敢于“破旧”

发布时间:2024-04-27 22:28:58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兰州1月31日电(刘延新)“要勇于立新,最核心的就是发扬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的精气神,主动先行先试、创新示范。”31日,兰州高新区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不久前履新的兰州市政协副主席、兰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芮文刚在会上强调。

图为1月31日,兰州高新区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张敏 摄

  兰州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武永强在会上介绍说,2023年园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52.3亿元,在全国169家国家高新区中综合排名提升至56名,全年新增企业1357户,汇聚人才总量达到了10.4万人。

  在过去的一年中,兰州高新区加快推动创新平台建设步伐,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兰白张江科创飞地”、山东大学甘肃研究院成功挂牌和落户,兰州大学·高新西部药谷等创新平台项目正在推进。同时,作为西部唯一高新区签约加入了上海合作组织产业园区联盟。

  兰州高新区孵化载体专业化和精细化水平也在不断提高。据统计,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49件,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2.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4.3%。

  武永强表示,今年兰州高新区生产总值增长目标是7%,力争8%。全区将大力支持民营经济的发展,真正让兰州高新区成为民营企业家创新创业的首选地。同时,积极实施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2024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达100家以上,力争全年实现招商引资签约额110亿元,争取新签约总部经济项目12个以上。

图为兰州高新区2024年工作会议现场。张敏 摄

  今年兰州高新区将继续把项目建设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引擎,积极推进共建西部中药材交易中心、蓝潜海洋工业机器人生产基地、汶河医械产业基地等项目的落地,并加快飞天创新港—科技创新示范中心、陇原特色药材产业化基地等产能扩大项目的开工建设。

  在已建项目中,兰州高新区将推动国药集团中国生物(西北)健康科技产业园血液制品基地和医美产业化基地、王老吉大健康兰州生产基地、真空装备产业园等早日达到试生产条件。加快推动国家肿瘤区域医疗中心——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甘肃医院一期项目内部施工、设备安装调试等工作。促推兰州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基地、高科现代医药物流园、甘肃省科学院高技术产业园等重点产业园招商运营取得实效。

  芮文刚也坦称“我们还没有探索出在全国、全省、全市得到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值得深思。”兰州高新区要打造兰州“窗口中的窗口”,当好全市科技创新“排头兵”和高质量发展“领头雁”,就要通过破除旧思维来打开新局面,尤其要破除“体制僵化”之旧,遵循科技创新内在规律加快推进自创区科技体制改革,围绕服务企业、项目、人才和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园区管理体制、机构设置、权限赋能改革。(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