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国50余名青少年江西庐山体验中华茶文化

发布时间:2024-04-24 21:47:16 来源: sp20240424

   中新网 庐山4月22日电 (吴鹏泉 赵佳敏)近日,江西九江庐山市海会镇海庐茶博园统战实践基地迎来了一批特殊游客,他们是前来参加“体验九江庐山·知行中国”全球青少年模拟世界遗产大会活动的26个国家50余名青少年学生。

  茶被称为“神奇的东方树叶”,茶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解茶叶如何绽放出醉人清香,外籍青少年们在上述基地负责人、庐山云雾茶非遗传承人欧阳国松的带领下,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采茶、炒茶、品茶、体验非遗文化之美”活动。

图为外籍青少年们在江西庐山体验茶叶采摘。阚从文 摄

  活动现场,50余名外籍青少年热情高涨,他们按照茶农们讲解的采摘技巧,小心翼翼采摘着“一芯一叶”和“两叶一芯”的茶叶,将新鲜茶叶收入背篓中。

  “这个活动非常有意思,我喜欢喝茶,但还是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参与到采茶的过程中,并了解到其美好的历史。”来自新西兰的学生Callan Joseph shanks,一边寻觅着嫩芽一边分享感受。

  炒茶车间里,欧阳国松向外籍青少年们分享了茶文化礼仪及茶叶历史,让这些年轻外国友人了解茶叶的生长、采摘,制作过程、品茗技巧,并体验动手炒茶制茶工序,在茶叶翻转间感受中华茶文化之美。

  清泉瓷碗映翠影,茶叶如金展芳华。炒茶后,外籍青少年们双手捧起茶杯,在宁静中品味茶的韵味与劳作后的满足与喜悦。

  据介绍,本次活动展示了“中国茶”中氤氲着的文化自信和魅力,加深了外籍青少年对中国悠久茶道文化的了解。江西庐山将持续整合海外力量、政府部门、特色基地等各方优势,积极做好海外联谊工作,搭建海外青少年交流联谊平台。(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