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六次会议在北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4-04-28 01:34:37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北京11月24日电 (谢雁冰)11月24日,中法人文交流机制中方牵头人、外交部长王毅同法方牵头人、法国外交部长科隆纳在北京共同主持召开机制第六次会议。双方一致同意落实好两国元首重要共识,以中法建交60周年和文化旅游年为契机,推动两国人文交流释放更大活力、取得更多成果。

  王毅说,中法人文交流历史悠久、合作紧密,东西方两大文明如同两盏明灯相互照亮,并在交流互鉴中实现自我成长创新,展现出蓬勃生机活力,为人类提供精神滋养和思想智慧。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是中法三大支柱性对话机制之一,为中法关系发展奠定深厚的民意基础,也为不同文明、不同制度的国家和谐共处积累了有益经验。

  王毅表示,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推动不同文明交流对话,消除隔阂偏见,在国际关系中营造开放包容、和谐共处的良好氛围,在世界人民心中播散尊重理解、友好共赢的种子,是通向和平的正确道路,也是历史前进的正确方向。作为世界文明格局中的两大力量、文明互鉴的坚定倡导者,中法要全面深化人文交流,增进民众相互了解和友谊,以中法人文交流的新发展、新成果、新高度,为中欧乃至全球文明交流发挥积极示范作用。王毅就规划好下阶段两国人文交流提出中方建议:

  一要办好重点活动。弘扬中法传统友好、团结合作的时代精神,筹办好建交60周年和文化旅游年活动,增强民众参与感和获得感。

  二要密切人员往来。加紧恢复各类交流合作机制。以巴黎奥运会为契机,加强两国运动员交流和体育产业合作。加快恢复两国航班。中方将对法国短期来华人员实施15天免签政策。

  三要增进相互认知。鼓励智库、学者、媒体、地方交流合作。支持语言教学合作,共同翻译出版更多对方国家著作。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修复和开发合作。

  四要加强创新合作。拓展航空航天、绿色低碳、人工智能、数字技术等合作,扩大双向留学规模,鼓励双方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伙伴关系,为中法科技进步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科隆纳表示,面对分裂冲突和单边主义挑战,增进相互认知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进一步凸显。法中人文交流源远流长,成为两国关系发展的强有力纽带。双方积极落实两国元首共识,全面恢复法中人文交流,推进各领域合作取得实实在在成就。感谢中方为法方人员赴华提供便利,法方将继续将人文交流作为两国合作的优先事项,推进互利互惠交往,增进两国人民友谊。

  会后,两国外长共同见证签署教育科研、文化旅游、卫生健康等合作文件和发布2024年中法精品人文交流活动清单,为中法建交60周年和中法文化旅游年徽标揭幕,参观中法百年留学图片展、与两国留学生代表交流,并出席中法碳中和中心启动仪式。

  双方人文交流机制成员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全面梳理了教育、科技、文化旅游、卫生、体育、媒体、地方、青年等各领域合作成果。(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