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查于高山丛林 服务在百姓身边

发布时间:2024-04-28 04:29:46 来源: sp20240428

   3月初,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宝格达山林场气温在零下十摄氏度,凛冽寒风呼啸刺耳。清晨,宝格达山边境派出所的民警们便裹上厚厚的棉衣,全副武装,踩着厚厚的积雪开始巡逻踏查工作。

   这个地处大兴安岭最西端、锡林郭勒盟唯一的林区边境派出所,辖区面积1280平方公里,林地面积65.76万亩,边境线长40.86公里。宝格达山边境派出所政治教导员王亮告诉记者,所里11名民警守护边境和辖区安全,他们的平均年龄仅30岁。

   辖区多为林地且道路崎岖,部分路段车辆无法通行,给日常的巡防增加了难度。“平时去巡山,一大早出发,深夜才能回来。”王亮说,宝格达山动植物资源非常丰富,林区是巡查的重点。派出所以“护边驿站”为载体,动员群众力量,最大程度释放管边控边治边效能。

   “前方有滑坡,大家注意脚下,别滑倒了!”队伍前方的民警喊道。“面对严寒酷暑、蚊虫叮咬的执勤环境,民警们穿梭于荒山丛林之间,反复巡护巡查,坚决不放过任何一个盲区,全力保证辖区的安全稳定。”王亮说。

   “您好!您已进入边境管控区域,这是陆地国界法的主要内容,请您了解后遵照执行。”寒风中,在331国道,派出所负责二线查缉的执勤民警有条不紊地对过往车辆进行例行检查和安全提醒。

   辖区内331国道人流车流量较大,山路土路多受河流冲积,遇到恶劣天气安全事故时有发生。“一次事故中,宝格达山边境派出所的民警们连续奋战10多个小时,成功解救伤员20多人。”王亮回忆说。

   因地处偏远,辖区的居民们取快递需要到38公里外的五岔沟。所里民警只要路过五岔沟,总要去快递驿站帮居民们把快递取上,他们也被当地人称为“穿警服的快递小哥”。

   为了更好地服务辖区居民,宝格达山边境派出所主动成立“雷锋志愿服务队”。孤寡老人无人照看,民警们就自发组织开展敬老探访活动,带着米、面、油、牛奶等日常生活用品到老人家中,与老人促膝长谈,并细心地向老人讲解用火用电安全措施和防火防盗知识。

   就连下乡走访途中,这群热心的小伙子也不忘“搭把手”——帮群众赶羊群、送牛群、围棚圈、焊接太阳灶……这几乎是每名民警的必备技能。

   对辖区群众的需求、困难、矛盾纠纷,派出所全体民警都做到“事事有记录,件件有回应”。派出所墙壁上,一面面红底金字的锦旗承载着群众对民警们工作的认可,映衬着警民鱼水情。

   正午,阵阵寒风吹起地上的粉雪,阳光照在警徽上闪闪发亮,宝格达山边境派出所巡逻队的民警们继续向山林进发。

   (本报记者 高平 王潇)

(责编:梁秋坪、薄晨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