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春节国内游“尔滨旋风”刮不停

发布时间:2024-04-27 22:10:53 来源: sp20240427

  自去年年底至今,旅游界的“尔滨狂潮”已持续半月有余,火爆程度有增无减。记者从广东本地旅行社了解到,即将到来的寒假及春节国内游,以哈尔滨为重点区域的东北冰雪游仍将是大热门。此轮“尔滨出圈”热潮中,嗅到商机的南方旅游企业全力筹谋东北冰雪游产品,有商家单品成交额早已突破百万元。

  寒假春节“尔滨”依旧当红

  哈尔滨究竟有多火?据航旅纵横大数据,自去年12月18日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开园至今年1月8日,国内前往哈尔滨的民航旅客量已超过69万人次,日均旅客量超3.1万人次,同比增长72%;前往哈尔滨的客运航班量超过4700班,日均近220班,同比增长68%。

  飞猪数据显示,近一个月来,黑龙江省线路游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270%,沈阳市酒店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近200%。“尔滨”热度辐射东三省,带动各地旅游消费飙升,松花湖滑雪场、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东北虎林园、天定山滑雪场、松花江索道成为最热东北旅游景点。

  “预计哈尔滨旅游热度将延续至春节假期。”同程旅行11日发布的2024年春节旅行趋势显示,“北上看雪”和“南下避寒”将贯穿即将来临的整个春节假期。作为冰雪游“当红炸子鸡”的哈尔滨,已晋升为春节国内最热门旅游目的地,冰雪游则成为热度最高的出游主题。

  旅行社全力布局东北游

  冰城一系列“出圈操作”刷屏背后,是东北旅游凭借其独特的冬日体验和东北人热情如火的服务打响品牌。高涨的流量和全网称赞的好口碑,让业界看到商机。事实上,在哈尔滨“泼天的富贵”来临前,嗅觉敏锐的旅游企业已从供给端提前做了准备。去年下半年,一些过去经营南方目的地旅游的旅行社开始全力布局东北游。

  “大家都说海南是东北人的‘精神故乡’,我们今年也来东北‘创业’了!”橙怡旅行以往以海南跟团游为主业,去年着手北上拓展冰雪游生意。负责人王军介绍,2023年“双11”大促中,橙怡旅行飞猪旗舰店首次推出哈尔滨雪乡亚布力6日纯玩团,单个商品成交额突破百万元。

  南方游客素来是东北冰雪游的“大客”,市场潜力巨大。不光喜欢冰雪游,南方游客还玩得更精致。记者观察发现,自去年以来,东北旅游供给呈明显的小团化、精品化、灵活化趋势。据飞猪工作人员介绍,自由行、6人左右的小团、私家团成为当下东北游的主流选择,“漠河北极村、雪乡等目的地的2-3日短线深度游特别受青睐。”

  金马国旅副总经理车蔚君接受记者采访表示,这轮“尔滨出圈”的冰雪游热潮中,广东游客表现相当积极,“近期去北方,哈尔滨也好,漠河、吉林也好,无论哪一个景区,人数最多的就是我们广东的游客。”

  车蔚君认为,2024年寒假及春节国内游,东北地区仍将是大热门。据悉,目前该社直到春节的全部排期基本都已成团。从产品层面看,“老广”希望花更少的时间玩更多的东北冰雪游目的地,“哈尔滨+漠河、哈尔滨+雪乡+亚布力、长白山+延吉这三条线路在今年最受欢迎。”车蔚君说。

  羊城晚报记者 刘星彤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