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双引擎”促中国医药创新能力提升 “中西合璧”助跨国企业扎根

发布时间:2024-04-28 00:10:30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上海10月20日电(记者 陈静)“现在,中国对全球医药创新的贡献已经进入到了全球第二方阵。未来,站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窗口机遇期,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在研发投入、支撑条件、成果转化、人才队伍等方面将进一步扩大提升空间。”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执行会长宋瑞霖20日接受采访时指出,“国家的政策创新、系统战略几经发展,为医药创新奠定了基础。尤其是2015年之后,一系列政策的制定和实施使创新药行业迎来了发展机遇,本土创新企业快速崛起,跨国药企持续投入。”

  据了解,近年来,在“创新驱动”战略引领下,中国医疗健康产业逐渐从市场销售驱动向研发创新驱动转型,并以全球视野积极融入世界医疗创新体系。一大批生物医药的高端人才不断成长,从中国走向世界。曾任百特中国总裁的刘耀坤表示:“近年来,中国医药创新氛围等向好,催生了一批富有活力的创新药企。本土创新药企和跨国企业在研发、生产、销售等各环节全方位铺开竞争与合作,形成了由跨国药企升级中国研发中心、本土药企构建自主研发体系组成的'创新双引擎',促进中国医药创新能力快速发展。”

  “2015年之后中国的创新药上市数量急剧攀升,但面临的挑战是原创药物还不多,基础研究能力待提升。在新的转折点上,中国不能仅停留在创新产品本身,而要更多地着重于对基础研究的重视和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这将是未来中国医药创新发展的趋势。”宋瑞霖指出。

“激荡三十年——中国医疗行业领导者峰会”在沪举行。峰会组委会供图

  记者20日获悉,“激荡三十年——中国医疗行业领导者峰会”在沪举行,众多中国医疗行业领军者聚焦中国医疗行业发展历程及人才领导力趋势等主题,共同探讨中国医疗推进创新、链接全球的未来路径。

  投身医疗行业30多年,碧迪医疗全球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总经理邓建民表示:“社会转型期的需求变化正在深刻地塑造着新的医疗格局,孕育着医疗行业的新机遇。在‘健康中国2030’方针的引导下,政府倡导高质量发展和对外开放,进一步促进创新成果转化。此外,医疗体系改革与多元化社会保障体系建立也加速医疗支付方式的创新和变革。面对医疗行业的机遇与挑战,管理者的突破与转变是影响发展的重要因素。”

  至今已经在中国生活了将近30年的甘德密曾任百时美施贵宝中国总裁。他在接受 中新网 记者采访时认为,“世界上没有比中国更适合创业的‘土壤’。”他直言:中国医疗产业要想实现真正的国际化,需要非常明确的战略和实施计划,还要有合适的团队来执行。

  中欧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刘湧洁表示:“在全球化时代,行业领导者要培养未来的人才。医疗是一个人才高度密集的行业,从‘引进来’到如今‘走出去’,每一步都需要优秀的人才和团队。”

  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指出:“如今,得益于国际交流与合作,我们与海内外优秀合作伙伴共同为医疗人才赋能,不断扩大中国医疗创新的海外影响力。”他认为,跨国企业要把自己的创新跟中国的创新紧密结合,实现中西合璧,助力扎根中国。“未来,阿斯利康将积极发挥‘中西合璧’的桥梁作用,助力企业从‘在中国为中国’走向‘在中国为世界’。”王磊说。

  百济神州全球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吴晓滨通过现场连线表示:“随着本土生物医药创新企业崛起,中国医药创新正在从全球创新药物的‘跟随者’迈入‘并行者’,并向‘领跑者’奋进。”他指出:“越来越多的中国创新药出海将是必然的,这要求企业做好全球化战略的布局与实施。其中,人才招纳及培养体系的搭建对于中国医疗行业全球化发展至关重要。”

  在艾尔建美学副总裁、日本及亚太地区总裁王炜看来:“中国医疗行业未来的人才不仅需要杰出的科学家,还需要拥有国际视野和全球资源整合能力的管理者。”康希诺生物执行董事及首席商务官王靖亦表示:“人才的布局与企业发展的战略落实密切相关,要提前规划人才战略,不断聚合全球医药研发领域的一流科研、商业、管理人才和资源。”

  对中国医疗行业的发展趋势及相应的人才培养重点,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梁颕宇表示:“对于企业来说,培养核心价值和竞争力至关重要,需要加大研发和人才储备。”“对于资本来说,我们会更深度地参与医疗健康行业全产业链发展。”梁颕宇指出:“医疗健康投资在这十年间变化巨大,回报率不是判定是否投资该项目的唯一标准,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才是我们认为应该关注的关键点。”

业界精英围绕中国医疗行业领导力主题展开讨论。峰会组委会供图

  据悉,本次峰会是“第一届中欧医疗产业国际论坛”系列活动的开篇。在峰会上,数十家行业领先的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公司共同宣布成立“医疗行业数字化转型联盟”,将打造数字化赋能平台,助力实现医疗行业数字化和智慧化转型升级。(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