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推出第五代主战坦克

发布时间:2024-04-28 05:54:29 来源: sp20240428

以色列“巴拉克”坦克。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近日以色列国防部公布了一款新型主战坦克——“巴拉克”坦克。该型坦克是以色列国防军“梅卡瓦”坦克的第五代版本,首批已交付以色列国防军第401旅52装甲营。

先进技术赋能观瞄系统

“巴拉克”坦克的设计目的是快速瞄准、先敌发起打击。为此,该型坦克的指挥员配备了类似战斗机飞行员使用的可视化头盔。这种头盔采用VR技术,可连接坦克外部传感器,实时接收车外图像。配备该头盔的坦克乘员只需转动头部,即可实现对坦克外部环境的360°观察,既保证了乘员的安全性,又提高了对目标的快速观测能力。

为确保在战场上第一时间做出反击,“巴拉克”坦克配备先进的人工智能辅助决策系统。这套系统与可视化头盔结合,利用AI算法,分析处理外部传感器获取的图像信息,并对威胁目标进行优先排序,协助车组乘员制定打击计划。同时,“巴拉克”坦克的瞄准具和夜视设备经过升级,进一步提高了观察与瞄准能力,使其能够在夜间进行精确打击。

“巴拉克”坦克配备了触摸式用户操作界面和辅助操作系统,该操作系统能够快速生成并提取信息,并将这些数据作为目标数据的一部分与作战指挥部共享,实现情报的实时传输。此项技术颇受以色列国防部重视,被称为是“战场上的一场真正的革命”。

多措并举提升防御性能

以色列“梅卡瓦Ⅳ”坦克号称世界上最安全的坦克。作为其接班人,“巴拉克”坦克延续了“安全第一”的设计理念。该型坦克继承了“梅卡瓦Ⅳ”坦克独特的发动机前置设计,使得坦克正面区域拥有较高的防护水平,能够阻挡穿甲弹命中车体时产生的金属射流,进一步提高乘员的安全性。同时,“巴拉克”坦克加装了“奖杯”主动防御系统。该防御系统由雷达探测系统和发射器组成,雷达探测系统可发现来袭导弹并预测其轨迹,发射器可以发射炮弹,将来袭导弹或火箭弹在远离坦克处引爆。

为了更好地适应现代战场,“巴拉克”坦克还加装了车载电子战系统。该系统可以破坏敌方电子系统和通信网络,相当于为坦克加装了一套“电子护盾”,能有效阻挡无人机、巡航导弹对坦克的打击。

得益于先进的火力系统和防护设计,两辆“巴拉克”坦克即可执行以前需要多辆“梅卡瓦Ⅳ”坦克执行的任务。据报道,该型坦克已于上月开始批量生产,首个“巴拉克”坦克旅或有望在未来两年内建成。未来,该型坦克实战性能究竟如何,有待进一步观察。(曹亚铂 王熙亮)

(责编:陈羽、唐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