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园铺就致富路 “四好农村路”让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4-04-28 05:09:03 来源: sp20240428

  在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洒渔镇,一条条整洁宽阔的乡间公路两旁,到处都是成片的苹果园,一排排果树上长满了一颗颗红彤彤的苹果,散发出阵阵果香,让人陶醉。

  洒渔镇享有“苹果之乡”的美誉,苹果是洒渔镇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渠道。洒渔镇党委副书记赵世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洒渔镇苹果种植面积达13.1万亩,全镇约有2万户农户,90%以上的农户都在种植苹果。

  据赵世东介绍,作为昭通苹果发源地,通过多年的发展,洒渔镇的苹果交易市场已成为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苹果交易市场,每到苹果上市季节,街上车水马龙、热闹非凡,苹果交易从7月底一直持续到春节前。

  在洒渔镇三台村村民李佐标看来,如今苹果市场的逐渐红火,归功于当地越来越便利的交通条件。“以前交通不方便,路都是坑坑洼洼的,产出的苹果都是靠人工肩挑,运到集市上卖。不但卖不上好价钱,还耗费很多人力物力。”李佐标告诉记者,现在路修通了,货车可以直接开到果园里采摘装车,销路拓宽了,村民的收入也变多了。

  据洒渔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志诚介绍,近年来,洒渔镇贯彻“交通先行”理念,将交通建设作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人文和谐、群众增收的切入点,规划先行、多方投入,农旅融合、互联互通,推动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

  据了解,洒渔镇围绕集镇西南最大苹果交易市场,延伸建设生产道路网212公里,覆盖13.1万亩苹果种植区域,更大程度提高农产品生产运输效率,扩大经济效益。在优化自然村道路布局基础上,健全完善串户路136公里,基本建成普惠公平、便捷高效的农村公路网络,全镇乡村小道由“通”到“畅”再到“好”转变。

  随着当地农村公路的繁荣发展,除了老客户订货,还有周边游客过来采摘,也提高了当地果农收入。赵世东表示,为了进一步吸引新老客户,洒渔镇借助“苹果产业”发展,以洒渔河流域烟柳长廊为依托,建设一批农旅融合乡村振兴示范点,形成“春赏花、夏纳凉、秋摘果、冬赏雪”农旅业态,预计每年吸引游客40余万人次,旅游收入1亿余元,带动2万户群众增收。

  这只是我国“四好农村路”建设带动特色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掀起了一轮又一轮农村公路建设热潮,从雪域高原到草原天路,“四好农村路”从无到有、从有到优,逐渐成为广大农民群众的致富路、幸福路。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年底,我国公路里程已达535万公里,其中超过450万公里的农村公路,像一条条“毛细血管”分布在中国的广袤大地上,为广大农村带来了源源不断的人气和活力。

  “农村公路打破了区域隔绝、破除了地理屏障,连接起日新月异的城市和生机勃勃的乡村,是中国新时代真正的‘新时代超级工程’。”10月31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孙文剑在2023年“行在乡村 游在路上”最美自驾精品线路主题推选活动启动仪式上表示,当前,超过450万公里的农村公路已经真正成为我国新时代的超级工程、民心工程,也必将成为中国未来的网红工程。

  道路通,百业兴。依托“四好农村路”的建设,不但加速了人流、物流在城乡间流动,还让农村地区实现“进得来、出得去、行得通、走得畅”。如今,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已化作经济的脉络,见证着农村发展巨变,联通了百姓幸福生活。(人民网记者 乔雪峰) 【编辑:叶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