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流入海口为何多有三角洲?(把自然讲给你听)

发布时间:2024-04-27 15:48:35 来源: sp20240427

  三角洲是河流与海洋共同作用的结果,当河流搬运来的泥沙量大,而且无强劲的潮流或波浪将泥沙带走时,三角洲就会快速发育,向海延伸。三角洲湿地在洪水调控、气候调节、污染治理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意义重大

  

  大河浩荡,携沙填海,积淀成洲。

  三角洲是河流进入海洋时,因河口变宽以及受潮流影响,水流逐渐分散,河流流速减缓,携带的泥沙在河口处堆积形成的三角形堆积体。

  为什么河流入海口大多有三角洲?三角洲是河流与海洋共同作用的结果,河流负责“建设”,海洋则扮演“改造和重塑”的角色。当河流搬运来的泥沙量大,而且无强劲的潮流或波浪将泥沙带走时,三角洲就会快速发育,向海延伸(如长江三角洲);但是,也有极少数的入海口没有形成三角洲,当河流搬运来的泥沙少,且海洋动力强大时,三角洲则难以形成(如钱塘江入海口)。

  黄河入海口的黄河三角洲就很有代表性。黄河流经植被覆盖率相对较低的黄土高原,流域降水集中在夏季且多暴雨,大量泥沙汇入其中。黄河每年向渤海输送大量泥沙,同时,黄河入海口水深较浅、坡度较小,波浪和潮流的侵蚀、搬运作用弱。在这些条件的综合影响下,黄河三角洲产生淤积、向海延伸。

  三角洲湿地是陆海相互作用形成的独特生态系统,在洪水调控、气候调节、污染治理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意义重大。三角洲湿地是“蓄水库”,可以涵养水源、防洪抗旱、维持区域水平衡;三角洲湿地是气候的“调节器”,在固碳储碳、调节区域气候等方面发挥作用;三角洲湿地还是环境“净化器”,能代谢污染物、净化水质、改善环境。此外,三角洲湿地还是野生动植物的天然“保护区”,在保障栖息地、维持生存繁衍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黄河三角洲是我国暖温带保存最完整、最典型、最年轻的湿地生态系统,为1500多种动植物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它是芦苇、盐地碱蓬等植物的天然基因库与种质资源库,也是鸟类迁徙的重要中转站。黄河三角洲近岸海域也是黄渤海区域重要的海域生物产卵场、孵幼场和索饵场,为凤鲚、鲈、皱唇鲨、三疣梭子蟹等重要的鱼蟹类提供了优良的栖息生境。

  近年来,黄河三角洲管理部门不断加强河流—河口—海湾联动联防机制,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加快推进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实现保护与开发并重,守护好这方大河之洲,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作者为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地球科学学院副教授、海洋地球科学系副主任,本报记者李蕊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4年04月16日 15 版)

(责编:卫嘉、白宇)